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发展鄂尔多斯煤炭续接产业的探讨(李渊)  

2017-02-03 10:24:35|  分类: 中国地方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展鄂尔多斯煤炭续接产业的探讨
       众所周知,鄂尔多斯是一个煤炭城市。它的煤炭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六分之一,是一个超大的煤炭基地。而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工业的主要燃料和动力,化工的主要原料。我国现阶段大约 70%的工业燃料和动力,60%的民用商品的能源以及 70%的化工原料都是煤炭提供的。煤炭工业支撑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是鄂尔多斯经济发展能够拥有“深圳速度”的主要因素,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是促就内蒙古经济发展速度连续 8年保持全国第一的原因。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炭需求将稳步增加。据专家预计,到“十二五”,我国煤炭年需求量将达到35亿吨左右。因此,如何保障我国煤炭长期稳定供给,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煤炭城市面临的一个严峻的问题。煤炭产业和其他事物一样,每一个产业都有自己产生、发展、鼎盛和衰亡的过程。而煤炭城市的依赖性受煤炭产业发展规律的制约。如果将来有一天鄂尔多斯煤炭产业进入衰退或者该产业“死亡”,那么后果将会非常严重,所以煤炭城市发展续接产业是战略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很好地调整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发展续接产业,煤城才能可持续发展。我国早期的一些煤炭城市,今天我们可以拿来借鉴,其中东北的辽源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煤而起,因煤而衰,从经济快速发展到经济衰退,选择发展续接产业,再次从黑土地上崛起,到今天的非煤产业占到本地区经济总量 95%以上。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在计划经济时期,由于国家需要煤炭,并对煤炭城市采取倾斜政策,片面强调“以煤为纲”是煤炭城市走上一条“国家要煤,煤矿采煤,城市保煤”单线发展路子,造就了开采煤炭这个初级产业异军突起。拿煤直接换钱,资本可以得到快速积累,但是忽略了相关产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造成煤炭产业结构的严重失调,产业结构是单一型的,产业结构是初级型的,我国大多数煤炭城市都是采掘型的,到现在也只有极少数的煤炭城市属于采掘—加工型。尽管我国绝大多数煤炭城市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就,初步奠定了多元化发展的基础,但有些煤炭城市产业技术低下的问题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产业链条短,结构不合理,煤炭城市发展续接产业是产业结构合理化的要求。没有经济结构的合理化,不可能有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煤炭城市要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列为关系全局的重大任务,加速推进所有制、产业、城乡、区域等结构的合理化。发展续接产业;延长产业链,一可以解决产业结构“单”的问题。市场经济要求煤炭城市树立远大的市场观念,告别煤城意识,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各种优势资源和现代企业进军大规模市场的观念,使煤炭产业得以持续发展和非煤产业迅速崛起并形成新的主导产业。二可以深度开发地上地下资源,发展精深加工制品,实现加工增值,解决产业结构“浅”的问题。三可以通过开发新产品,促进现有产品的提档升级,促使产品系列化,解决产业链“短”的问题。四是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推进产、学、研合作工程,不断引进、开发、消化、吸收,上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项目,可以解决产业结构质量“低”的问题。在改进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引进高新科技,发展新的特色支柱产业。比如,农业早在几千年前就存在了,传统农业的主导地位在工业革命时被替代,但当高新技术再次进入农业时,创造出新的增长点,出现了富有发展前景的基因农业、生态农业等。辽源就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子,发展了新的特色支柱,引进了高新技术,努力发展非煤产业,才迎来了经济发展的第二个春天。只有居安思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结合诸多因素,鄂尔多斯到底应该发展什么样的符合自身发展的接续产业,把单一的煤炭城市向复合型的工业城市转型?煤城因受计划经济的严重影响,思想僵化,对市场经济新形势认识晚、行动慢与沿海开放城市至少要滞后 20年。如高新科技园的建设,沿海城市已遍地开花、硕果累累,煤城才开始设想;乡镇企业、民营科技园在很多地方形成支柱经济,煤炭城市才刚刚起步;外地已把国家政策变成经济优势,煤炭城市才认识到怎样利用等,说明对发展接续产业的认识不足,规划不够。
      我国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北部,而煤炭消费重点在东南部,这样就形成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调”的格局。运输距离长,运输费用高,影响煤炭供应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铁路运力不足的问题长期存在;港口吞吐能力满足不了需要;公路长距离运输成本过高。而我们一直以来出口的都是煤原料,只要我们直接把煤炭生产基地建在生产地,把原煤转化成商品出售,就可以解决以上的问题。同时煤炭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可用于煤炭炼焦、冶金、气化、液化等一系列煤化工。产业群体有两种构造方式:“链条”式的直线递进方式和“网络连接”式的循环构造方式。前者的支柱产业石油,是由若干前后关联密切的产业构成的,如煤炭工业—电力工业—高能耗工业,一般规模比较大,产业的专业化和整体水平较高,产业具有竞争力。但一旦某个产业链条断裂,整个产业群体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要完善产业链条,使产业具有竞争力。有研究表明,假如出售 1吨原煤可以获得 100元的利润,转换成电力可以获得 400元的利润,而如果深加工成煤化工产品就可以得到 800元的利润。而我市煤化工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政府要出台政策,鼓励、引导和支持发展煤化工,建立专项基金。
       经济发展史证明,煤炭城市的前途不在于扩大煤炭的产量,而是在于开发新产业、新品种,创造新的使用价值,满足区域内外日益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单靠原煤等传统产业是不行的。即使是有很大优势的传统产业,由于经济情况的变化,其优势地位不可能永远保持。例如全国产煤第一大省山西,2009年被内蒙古超越。要保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培育和发展替代产业。既要发挥资源优势,还要提高城市总的结构水平与综合效益,使之在新的基础上实现新的腾飞。
       鄂尔多斯有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其他资源的蕴含量也是非常丰富的,涵盖了好多种能源,真是一块被上天眷顾的宝地。鄂尔多斯位于“几”字黄河湾内,坐落于高原上,鄂尔多斯地势大体平坦,日照时间是仅排在拉萨之后的全国第二,是比拉萨更适合发展光能的地区。虽然光能现在还处在起步阶段,但是在这里发展光能是不错的选择;由于鄂尔多斯地处高原,一年四季有风,所以发展风能也是不错的选择。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风能,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但还应加大发展力度,现在开发利用的还只是冰山一角。像杭锦旗与美国合作开发的太阳能发电站、杭锦旗的风力发电站、乌审旗的生物热电厂等这些新型的清洁能源正在迅速发展。鄂尔多斯拥有亚洲最大的天然气田,积极开发天然气,鼓励、引导天然气下游产业的发展,国际上和国家越来越重视无污染的新能源,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向新能源倾斜,抓住时机快速发展,争取做到领先一步,步步领先,将来能够领先全国,未来领先全世界。清洁能源有广阔的前景,应当积极开发。但现在时机还不成熟,同时需要大量资金的先期投入,何况有些技术还不成熟,因此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些能源还不能成为我国的主体能源,但新能源所占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大,因此我国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必须立足于资源条件,根据这一条件必须实施“以主带副,以副养主”的战略。从资源条件、技术开发、经济条件出发。根据我国能源的总的发展方向并结合独特的地方特色,鄂尔多斯应优先发展煤炭,大力发展天然气和风能,积极开发光能和水能,最后努力发展高科技能源。同时也符合国家“低碳经济”的要求。
       发展接续产业,延长产业链,实行经济转型,是煤炭城市产业演进实现替代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只有很好地调整产业结构,煤城经济才能可持续发展,才有光明的未来。
       作者:李渊,内蒙古博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原载《鄂尔多斯学研究》2010年第3期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