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构建学科体系需要热爱和信仰——《鄂尔多斯传奇故事》写作感悟(2)  

2017-12-10 18:40: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构建学科体系需要热爱和信仰(2)
                      ——《鄂尔多斯传奇故事》写作感悟
                                           包海山
             宗教文化、英雄崇拜、科学信仰是不同层次的概念,其关键词分别是神仙、人物、真理。
             在我看来,对宗教理解最深刻透彻的人还是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说:“人创造了宗教,而不是宗教创造了人。就是说,宗教是还没有获得自身或已经再度丧失自身的人的自我意识和自我感觉。”(《马恩选集》一卷1页)由此可见,一方面,宗教对还没有获得自身或已经再度丧失自身的人们产生作用;另一方面,不管有没有宗教,在客观上存在着还没有获得自身或已经再度丧失自身的人们,他们总是要有某种自我意识和自我感觉,这是形成宗教文化的现实基础,因此可以说形成宗教文化有其客观性和必然性。
            对“神”与人的关系,恩格斯说:不应当到“与世界对立的什么‘神’那里去找真理,而应当到近在咫尺的人的胸膛里去找真理。人所固有的本质比臆想出来的各种各样的‘神’的本质,要伟大得多,高尚得多,因为‘神’只不过是人本身的相当模糊和歪曲了的反映。(《马恩选集》一卷651页)
           在这里,我们应该注意恩格斯所讲的神、人、真理这三个不同的概念。那么,神那里的真理与人的胸膛里的真理有什么不同?要理解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一个客观事实,那就是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有智慧、有灵性的人们能够感觉到、意识到,除了人的有限的力量之外,在自然界还有无限的巨大能量客观存在。那么它是什么?老子曰“道”、释迦牟尼讲“佛”、成吉思汗称“长生天”,马克思说“真理”。通过比较研究并且努力集成创新,我们意识到,这些只是称谓不同,而在本质上是相同的,我们可以统称为自然法则。之所以形成地球以及地球上出现人类,都是由自然法则所决定的;而出现了人类之后,自然法则依然在无形中决定人类的命运和事物的发展变化。
            自然法则是本体论层次上的客观存在,它不受地域局限、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道、佛、长生天、真理等思想文化是认识论层次上的表现形式。对老子之道、释迦牟尼之佛,还没有获得自身或已经再度丧失自身的人们把它变成了道教、佛教,于是在与世界对立的“神”那里去找真理;而获得自身的人们把它看作道学、佛学,与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一样,以人的思维、人的感觉和意识来探寻真理。由此能够形成科学信仰。
            马克思说:“真理像光一样”,真理是普遍的,它不属于我一个人,而为大家所有;真理占有我,而不是我占有真理。我只有构成我的精神个体性的形式”。(《马恩选集》一卷6页)真理即自然法则寂兮寥兮,像光一样普照大地;它不仅占有马克思,也占有古今中外任何人,区别只是在于自己能否认识到而已;老子道学、释迦牟尼佛学、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等经典,都只是构成自己的精神个体性的形式,只是在不同的时代、从不同的角度探索和遵循自然法则,而不是自然法则本身。我们是学习和掌握他们的方式方法,通过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努力更接近与自然法则,最终感悟和遵循自然法则本身,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科学信仰。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