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鄂尔多斯能源文化  

2017-02-10 16:51:16|  分类: 讲好传奇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鄂尔多斯能源文化
                        包海山
      物质、能量和信息是构成宇宙自然和人类社会的基本要素。能源文化是以能量资源为切入点,研究探讨人与自然的物质变换中遵循规律、创造财富、享受生活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综合性、系统性文化。
            对于能源有很多种解释,例如能源是“可从其获得热、光和动力之类能量的资源”、“自然界中能为人类提供某种形式能量的物质资源”、“产生机械能、热能、光能、电磁能、化学能等各种能量的自然资源”等。

    从不同的角度,能源可以分为很多类型,例如根据能否再生分为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根据是否造成环境污染可分为污染型能源和清洁型能源;根据使用情况又可分为利用技术上成熟、使用比较普遍的常规能源和新近利用或正在着手开发的新型能源;根据产生的方式可分为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一次能源是指可以从自然界直接获取的能源,其中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是千百万年前埋在地下的动植物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形成的,又称为化石能源;一次能源中还包括水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质能以及核能等。二次能源是指由一次能源加工转换而成的能源产品,如电力、激光、煤气、蒸汽、沼气及各种石油制品等。

            能源作为能量之源,主要体现的是能量的流动作用;能源作为能量资源,主要体现的是能量的物质变换作用。相应于不同形式的运动,能量分为机械能、分子内能、电能、化学能、原子能等。当物质的运动形式发生转换时,能量形式同时也发生转换。能量流动是生态系统中生物与环境、生物与生物之间能量的传递和转化过程。所谓万物生长靠太阳。人类目前所认识到的最初能量来源于太阳。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费雷德里克·索迪认为,每天阳光普照大地的现实,意味着一种科学事实,即每平方米含有几万千卡的能量,一部分被生物体吸收进而被转换成生命的能源;另一部分最终以热量的形式辐射回太空。如果我们把能源看做是贯穿生物生存始终的能量,那么“能”定义为“有用能量流动的速度”,因而“能”就是所有生命都需要的能量及其维持的流动速度。

           能源文化,包括有关能源本身的自然属性的文化,以及人类应用能源的社会属性的文化。例如首届鄂尔多斯市能源文化理论研讨会主题是:“给能源赋予文化内涵”。这应该是给具有自然属性的能源,赋予更多社会层面上的文化内涵。

           在某种意义上,人类的发展,文化的创造,就是不断发现新的能源并在更高的层面科学应用能源的过程。恩格斯说:“文化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在人类历史的初期,发现了从机械运动到热的转化,即摩擦生火……摩擦生火第一次使人支配了一种自然力,从而最终把人同动物界分开。”如果说摩擦生火主要反映的是一种自然现象,那么由此把人同动物界分开则是具有了更多的文化内涵。

            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其中作为科学之母的哲学问题即“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文化内涵的核心问题。在构成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物质、能量和信息这三个基本要素中,相对而言,“思维”是一种信息,而“存在”包括物质和能量。学者认为,信息有多种类型。从无机界、生物界,到人类的思维和活动,分别存在着自然信息、生物信息、观念信息,以及作为观念信息外化和物化的文化和技术信息。信息的传播和交融需要能量流动,信息的形成和存在需要物质载体。人的意识中所包含的观念信息,只是信息的一种特殊类型。它是依靠人脑的信息反映功能,把从外界接收的信息与自身信息予以融汇来加工的产物。在这里实现了由自然信息向观念信息的转换和质变,最终可以通过情感和智慧的外化来体现出它的物质能量。我们赋予能源的文化内涵,是一种信息结构的调控能力,也可以转化为一种物质能量。我们清楚给能源赋予什么文化内涵,这对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战略、怎样调整产业结构、怎样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等都非常重要。

           鄂尔多斯能源文化,就是鄂尔多斯能源与鄂尔多斯文化的融合。古老而神奇的鄂尔多斯,是孕育生物生命的摇篮,蕴藏着生物的遗迹和生命的气息,是蕴藏能量资源的宝地。依据古生物化石的记录,鄂尔多斯已有6 亿年之久的生命发展史。从古生代初期,距今6 亿年前起,在鄂尔多斯古海中孕育并产生了最古老的生命——海生无脊椎动物;到古生代末期,出现了最初的陆生植物;中生代的鄂尔多斯是脊椎动物“爬行动物的时代”,新生代是“哺乳动物的时代”;植物界亦由“蕨类时代”、“裸子植物时代”发展到“被子植物的时代”。总之,鄂尔多斯的远古生命,经历了由海生到陆生、由低等到高级的演化进程,才逐渐形成了现代鄂尔多斯绚丽多彩的生物世界。

          据国际石油网百科知识,我们可以大概了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形成过程。千百万年来植物的枝叶和根茎,在地面上堆积而成的一层极厚的黑色的腐植质,由于地壳的变动不断地埋入地下,长期与空气隔绝,并在高温高压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等因素,形成的黑色可燃化石,这就是煤炭的形成过程。全世界海洋海平面以下100米厚的水层中的浮游生物,其遗体一年便可产生600亿吨的有机碳,这些有机碳就是生成海底石油和天然气的“原料”。海洋每年接受1604亿吨沉积物,特别是在河口区,每年带入海洋的泥沙比其他地区更多。这样,年复一年地把大量生物遗体一层一层掩埋起来。如果这个地区处在不断下沉之中,堆积的沉积物和掩埋的生物遗体便越来越厚。被埋藏的生物遗体与空气隔绝,处在缺氧的环境中,再加上厚厚岩层的压力、温度的升高和细菌的作用,便开始慢慢分解,经过漫长的地质时期,这些生物遗体就逐渐变成了分散的石油和天然气。正是鄂尔多斯古陆、古海、古陆再次隆起等地质运动,形成了鄂尔多斯丰富的煤炭、天然气等能源。温暖全世界的鄂尔多斯,不仅是有温度、有热情的地方,也是具有穿越时空的灵性、汇集天地之精华、蕴藏巨大的自然能量的地方。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果只是以交换价值来衡量,那么作为可以直接买卖的商品,鄂尔多斯有经济价值的能源就是不可再生的煤炭和天然气等。然而,如果以使用价值来衡量,那么作为天然的生态支持系统,鄂尔多斯最有社会价值的是太阳能、风能、草原等可再生资源,由此能够还原自然界和人类世界本身是无价之宝的自然属性。可见,价值评判体系不同,能源文化的内涵也就不同。具有智慧和灵性的鄂尔多斯人,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坚持勇于探索创新,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存方面会找到新的发展路径和方法。

           从全球来看,目前主要是靠利益驱动和追求交换价值形成的经济。由于市场经济价值评判体系本身不健全,不科学,再加上没有反映商品和服务的完全成本,特别是没有反映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市场向经济决策者和建设者提供的信息存在严重的欠缺性和误导性,这就造成了与地球自然生态系统不协调,甚至破坏天然支持系统的畸形经济,把对地球生态系统的掠夺性需求推到了超越可持续发展的程度。例如对煤炭、石油、矿产等不可再生资源需求的成倍增长,导致了许多资源枯竭的城市和地区,而且区域性大范围的雾霾等,已经危害到人们的心身健康和正常的生产生活方式。从鄂尔多斯经济来看,经济结构“高碳”特征明显,原材料和能源工业占全部工业的比重偏高,特别是煤炭行业依然“一业过大”,需要尽快转型升级。

          作为一种自然生态系统,草原只是对地表植物而言的,而在草原的上空和地下还有很多宝藏,即草原上有大量可开发利用的植物、动物、微生物等生物自然资源;也有煤炭、金、银、铜、铁等矿产以及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非生物自然资源。草原上可以狩猎、游牧,形成狩猎文化、游牧文化;也可以发展工业、推进城市化,形成现代农牧业文化、现代工商业文化、高科技新兴产业文化等。草原文明不只是有关草原植被和畜牧业的文明,而主要是回归自然,综合利用自然能量的生态文明。在鄂尔多斯,我们“给能源赋予文化内涵”,不只是给煤炭、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赋予商品交换的文化内涵,而更重要的是给太阳能、风能以及草原、沙漠等可再生并循环往复的资源赋予生态文明的文化内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鄂尔多斯是“草原明珠”,也是“能源之都”。草原文化与城市建设的融合,对能源文化全面而深刻的理解,将促进鄂尔多斯一体化融合发展。

      (本文为《讲好鄂尔多斯传奇故事》之四)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