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穿越时空会情智,佛光灵性解诗词(2)  

2017-01-15 22:36:52|  分类: 佛教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穿越时空会情智,佛光灵性解诗词(2)
                                              包海山
             3、杂谈闲赋诗言志
             结交须黄金,贫交弃如土,古今皆有之。张谓《题长安壁主人》:“世人结交须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 纵令然诺暂相许,终是悠悠行路心”杜甫《贫交行》:“翻手为云覆手雨,纷纷轻薄何须数。君不见管鲍贫时交,此道今人弃如土”。苦呀,难。从却道天凉好个秋,到长吁气一声吹灭,好个秋也不必说。辛弃疾《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马致远《寿阳曲》:“云笼月,风弄铁,两般儿助人凄切。 剔银灯欲将心事写,长吁气一声吹灭”李白倒是想得开,如《拟古十二首》(其九):“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天地一逆旅,同悲万古尘月兔空捣药,扶桑已成薪。白骨寂无言,青松岂知春前后更叹息,浮荣何足珍?”看一组远景图,或许有种沧桑感。马致远《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拔不断》:“布衣中,问英雄,王图霸业成何用!禾黍高低六代宫,楸梧远近千官冢,一场恶梦”马致远《夜行船套》【乔木查】:“想秦宫汉阙,都做了蓑草牛羊野。不恁么渔樵没话说。纵荒坟横断碑,不辨龙蛇”《再过金陵》:“玉树歌终王气收,雁行高送石城秋。 江山不管兴亡事,一任斜阳伴客愁”。听人内心倾诉,也有几分凄凉悲催。李煜《破阵子》:“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李煜《浪淘沙》: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古代也有言志诗。曹操《步出夏门行》(其五):“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盈缩三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咏志”。刘禹锡《秋词二首》(其一):“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李清照《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文天祥《过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苏轼《浣溪沙》:“山下兰芽短浸,松间沙路净无泥。潇潇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龚自珍《已亥杂诗》:“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4、饮酒歌
           我在选编《中国古代诗歌联艺欣赏》时,把“饮酒歌”作为三篇之一,是感觉到酒文化的特殊功效。对于无明、自私、我执的人们来说,自作聪明、自以为是、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看似清醒,其实从来没有清醒过。而饮酒,有坏的一面,如伤身、乱性、失控等等,但是也有好的一面,能够打破某种思维定势,唤醒人的自然天性。
           “李白斗酒诗百篇”。如果没有酒文化,或许就没有诗仙李白。李白诗云,“人生飘忽百年内,且须酣畅万古情”;“吟诗作赋北窗里,万言不直一杯水”。这是一种心境,一种神态。李白《客中作》:“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李白《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君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李白《江上吟》:“木兰之枻沙棠舟,玉箫金管坐两头。美酒尊中置千斛,载妓随波任去留。仙人有待乘黄鹤,海客无心随白鸥。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亦应西北流”。诗圣杜甫也觉得,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杜甫《漫兴》(九首其四):“二月已过三月来,渐老逢春能几回。莫思身外无穷事,且尽生前有限杯”杜甫《携妓纳凉晚际遇雨二首》(其一):“落日放船好,轻风生浪迟。 竹深留客处,荷净纳凉时。公子调冰水,佳人雪藕丝。片云头上黑,应是雨催诗”
            饮酒有自遣、自叙、遣兴,也有意中人、春酒暖、心有灵犀一点通。罗隐《自遣》:“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杜荀鹤《自叙》:“酒瓮琴书伴病身,熟谙时事乐于贫。宁为宇宙闲吟客,怕作乾坤窃禄人。 诗旨未能忘救物,世情奈值不容真。平生肺腑无言处,白发吾唐一逸人”辛弃疾《西江月·遣兴》:“醉里且贪欢笑,要愁那得工夫。近来始觉古人书,信全无是处。  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柳永《鹤冲天》:“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云便,争不恣狂荡。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且恁偎红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王绩《题酒店壁》(五首其一):“此日长昏饮,非关养性灵。眼看人尽醉,何忍独为醒”晏殊《木兰花》:“燕鸿过后莺归去。细算浮生千万绪。长于春梦几多时,散似秋云无觅处。   闻琴解佩神仙侣。挽断罗衣留不住。劝君莫作独醒人,烂醉花间应有数”晏殊《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消魂,酒筵歌席莫辞频。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李商隐《无题二首》(其一):“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 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清明》:“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 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 日落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 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