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十年创佳绩 人才领风骚(乔布英)  

2016-07-16 10:00:45|  分类: 中国地方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年创佳绩 人才领风骚

              ——关于鄂尔多斯学研究人才的粗浅思考 

   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工作近10年了。回想起来,感慨万千,感受颇深。现仅就鄂尔多斯学研究人才方面谈几点粗浅想法。

    一、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10年是人才效应的10年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10年来,始终把自己的实践融入鄂尔多斯市委和政府的总体部署,并顾及各部门各行业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开展了有特色的活动、有成果的研究、有作为的服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鄂尔多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氛围。诸如,主办、联办、承办各种大型研讨会、论坛等共18次,出席全国、全区社科联会议、地方学各类研讨会近20次;编纂、编辑出版《鄂尔多斯大辞典》、《鄂尔多斯学研究丛书》、《鄂尔多斯学概论》等专著和文集68部、1500多万字;出版《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刊)40期,《鄂尔多斯日报·鄂尔多斯学研究专刊》(会报)109期,内蒙古《商务时报》“鄂尔多斯学研究专刊”19期;拍摄210分钟的大型外宣片《走遍中国·鄂尔多斯》,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滚动播出一周;开办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网站和光明网、中国智库网的鄂尔多斯学研究专栏等网站;倡导成立了“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并担任首届轮值主席方;创议“成吉思汗文化”新命题,与东联控股集团合作编辑出版《成吉思汗文化丛书》7册(计划出版10册),与伊金霍洛旗委、政府联办“成吉思汗文化论坛”3届并均出版了文集;与鄂托克旗委、政府联办“阿尔寨文化高层论坛”2届,也出了文集;等等。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人才效应。因为研究会成立时就设立了专家委员会,由人才领军人奇朝鲁、陈育宁、夏日等创立了“鄂尔多斯学”,创办了“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由开始的31位委员发展到现在的120多位,他们是专家委员会聘任的本市各行各业知名专家学者和全自治区、全国知名的对鄂尔多斯有较深研究的专家学者,成为鄂尔多斯学研究的主力军和研究会的骨干力量。研究会会员由成立时的87人发展到现在的200来人(包括专家委员会中本市的委员)。专委会委员和会员都是致力鄂尔多斯学研究事业不可或缺的人才。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所取得的成绩,都是这支专家学者人才队伍聪明才智和努力奉献的结果。

          二、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也应实施人才战略

       鄂尔多斯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实施“人才鄂尔多斯”战略的意见》中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就是竞争力”,“谁拥有更多更好的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取得主动,赢得未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研究事业要想更好发展,人才是关键,因此必须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实施人才强会战略。

       (一)充分用好现有专家学者人才,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

  鄂尔多斯学是关于鄂尔多斯全面的、综合的学问。涉及的学科门类十分广泛,包括鄂尔多斯的自然、历史、政治、经济、生态、社会、军事、文化、教育、科技、民族民俗、宗教、法律等等学科,都需要深入细致地研究(包括学术理论研究和为现实服务的应用对策研究)。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和会员中上述各学科的专家学者人才都有,有的还是相当资深的。他们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有的还在职,并身兼数职,工作繁忙,但他们能合理安排,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抽时间辛勤地进行研究,既指导了自己的工作实践,又为鄂尔多斯学研究增添了内容,确实令人敬佩。所以,研究会要更加尊重他们,爱护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智力作用和创造潜能。

       (二)努力发现、吸引、培养、使用本土中青年新人才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时的31位专家委员会委员和87名会员,绝大部分是已经退休和快要退休的人员,年龄大部分在60~70多岁,有的已80多岁,中青年人员不多。后来由于鄂尔多斯学研究成果和研究会工作成绩日益显著,影响越来越大,吸引了不少有知识、有一定研究和写作能力的中青年,他们积极申请加入研究会,愿意参与鄂尔多斯学研究。所以,近几年加入的绝大部分是中青年人。现在200来名会员中,60岁以下的有140多名,其中45岁以下的就70多名。鄂尔多斯各行各业中,中青年人才济济,为了使鄂尔多斯学研究事业后继有人,长远科学发展,研究会应努力继续发现、吸引、培养和使用本土的中青年人才。他们是鄂尔多斯建设的直接实践者和有生力量,研究起来会更熟悉,更深入,更创新,更适用,更有效。

       (三)积极引进市外人才参加到鄂尔多斯学研究中来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的120多名委员中,有内蒙古呼市、兴安盟、北京、宁夏、甘肃、广州、湖北、厦门以及日本国等国内外专家学者40多名。他们都是知名的专家学者,得知鄂尔多斯学及其研究会后,纷纷和研究会联系,寄送关于鄂尔多斯学研究的文章和著作,表示愿意积极参与鄂尔多斯学的研究,于是研究会就聘任他们为专家委员会的委员。10年来,这些专家学者对鄂尔多斯的历史、文化、经济等确实进行了较深的研究,出了不少论文、专著等研究成果,是一支鄂尔多斯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才力量。因此,今后还应积极了解、发现本市以外的国内外关心和研究鄂尔多斯的专家学者,吸引他们参加到鄂尔多斯学研究事业中来,为鄂尔多斯的建设和发展服务,使鄂尔多斯学研究事业更加繁荣和科学发展。

       (四)建立人才激励机制

      人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要使人才充分发挥其智慧和作用,除了关心他们、尊重他们、使用它们的劳动和奉献,还应有一定的激励措施。

       一是对鄂尔多斯学研究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应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而且要重奖。研究会庆祝成立10周年时要重奖一批专家委员会委员和会员,这是很好的激励,以后每年都应适当评奖一些。

       二是搞一些关于鄂尔多斯学及其研究方面的培训、讲座等,尤其对中青年会员,要有个培训规划,经过一二年争取全部培训一遍,培训时要求参加者每人选一两个课题(或是研究会给出一些研究题目),在规定时间内写出研究论文交研究会。这也是一种激励,能培养提高他们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和研究能力。

       三是可组织一些专委会委员和会员到各旗区或外地参观考察调研学习,这也是一种激励,能激发他们的热情,开阔眼界,更好地了解鄂尔多斯,借鉴外地地方学组织的先进经验。

       四是经常向委员和会员约稿,优先和充分利用研究会两报一刊和网站园地予以发表,并付优厚稿酬。现在写研究和调研文章的不太普遍,今后可要求每个专委会委员和会员一年至少要写1~2篇研究文章。

       五是给会员所在单位介绍会员的研究成果和成绩,建议单位在对他们的提拔使用、晋升晋级、评先、福利待遇等方面作为参考条件。

       总之,鄂尔多斯学研究会要通过一定的有效措施,做到研究人才老中青相结合,本市人才和外地人才相结合,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使鄂尔多斯学研究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和提高,使鄂尔多斯学研究事业和研究会不断繁荣发展、更加辉煌,成为全国著名的“品牌地方学”与“和谐研究会”。


         作者:乔布英,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副会长、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来源:《鄂尔多斯学研究·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十周年专号》2012年第3期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