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以文化之(胡健)  

2016-05-26 17:37:23|  分类: 中国地方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文化之

      现在文化软实力谈的很多,各个领域的人都在说,但什么是文化软实力并非所有人都清楚。文化的力量即文化软实力关键在于“化”而不在于“文”。“文”多并不意味着“化”的力量强大。有不少人以为,文化大国就自然成为文化软实力大国。可是,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却非常弱小。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中国有“文”的储备但缺乏“化”的力量。因此,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最重要的不是文化建设,而是提升将“文”转化为“化”的能力。文化软实力实际上就是以“文”“化”之的力量。

      以文化之的“文”指广义的文化,各种知识的积累都可以归为文化的范畴。它包括关于人们内心的精神文化,关于人们在社会生产中形成的物质文化和关于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化”在于提升人的休养,物质文化的“化”在于提升人的物质生活中的愉悦,制度文化的“化”则在于促使人遵守规则,要有诚信,要有契约精神。

     “文”不在于多,而在于漫不经心的历史过程。水滴石穿,不是因为水多,而是滴水之力在漫不经心的历史岁月中始终如一的坚持。给你一桶水全部倒在石头上,也不会见石头有任何缺损。那是因为,那一桶水缺乏岁月的历练。“文”不在于多,而在于内在的力量。有了这种内在的力量才能够以柔克刚。老子说:“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无有入无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水的力量在于其所蕴含的势。“文”的力量则在于其内在的品格。“文”不在于多,而在于它具有润物细无声的滋养。正是这种滋养,才造就了人之品、国之格。而品格正是在“文”的滋养下而形成的力量。这样的力量则是在无关重要的时刻形成却是在重大的时刻中表现出来。

        作者:胡键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转自新浪网胡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