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江苏高校召开“中国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6-03-12 10:19:47|  分类: 中国地方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苏高校召开中国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5年6月29日下午,江苏高校“中国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江苏省学位办主任杨晓江、副主任蔡华,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分管学科建设工作的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
      与会高校专家就“什么是‘中国学’学科?”、“为什么要重视‘中国学’一级学科建设?”、“政府层面和学校层面各应该怎么做?”、“省重点学科评审如何关注到这些学科?”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高度共识。
      中国学”学科是指中国原创、具有浓厚中国元素、中国特色的一类学科,主要包括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中医学、中药学等一级学科以及中国哲学等二级学科。2015年,是江苏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启动之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进一步明确江苏各类学科建设的目标定位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江苏高校“十三五”学科建设在坚持国际标准、成果导向的同时,注重中国特色,注重各类学科的分类指导,推动各类学科、特别是“中国学”学科,按照自身规律科学发展,率先在全国打造“中字头”特色优势学科,打造国内有重要影响、走向世界的中国特色的学科,在当前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学”一级学科建设是江苏高校的责任所在、潜力所在、创新所在;政府层面要关注引导、政策支持,开展研究、形成共识,突出重点、培育建设;学校层面要明确目标、制订规划、突出重点;学科层面要提高融合度,注重学科交叉,建立话语体系,增强显示度、贡献度,形成新的学科群体,打造江苏新的学科优势,取得国内领先、国际认可的地位。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教授表示,正在积极探索构建“中国医学”,“中国医学”是富有中国元素,集中国文化、中国哲学、中国科学于一体,自觉吸纳现代科学技术,开放、包容、创新,不断丰富发展的学科。中医学、中药学是“中国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意义,中医药在一带一路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医药作为科学载体将重新布局和改善孔子学院的建设,中医药对国家社会民生具有重要贡献等等。中医学、中药学应该有自身的传承创新发展道路,“中国学”一级学科应有自身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评价体系。
       省学位办主任杨晓江认为,今天的研讨会是江苏高校对当前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学科发展的敏锐发现思考,是不断推动学科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全国领先的重要举动,在全国高校学科建设工作中可能发生重要的影响和意义,结合国家大的形势,一带一路等战略目标的提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重视加强中国独特学科的建设,从某种意义而言,“中国学”建设已超越学科发展建设本身,是民族发展、国家发展的战略问题。他提出,要高度关注“中国学”一级学科建设,“中国学”学科应按自身规律科学发展,发展自己的优势特色,它既是国家战略,也是高校发展的使命;要明确“中国学”一级学科的内涵和外延;“中国学”一级学科建设的原则是强化建设、打造特色、推陈出新、争创一流,要分类建设、指导、评价,坚持原创的同时,不断融入创新元素、时代性,显示更广阔范围的特色优势与核心竞争力;设想通过人才培养工程、设立联盟、“中字头”学科提升工程等方式推动“中国学”一级学科建设;设想探索设立走向世界的中国特色的“中国学”学科门类等。

  (转自杏雨网)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