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地方学是具有统领性的学科知识体系(上)  

2016-02-27 19:01:58|  分类: 中国地方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地方学是具有统领性的学科知识体系(上)
                                          包海山
               随着全国各地方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很多学者意识到,地方学是具有统领性的学科知识体系。对此,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探讨。
                一、是什么?
                地方学是什么?很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是研究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种现象和发展规律的跨学科、综合性、系统性的学科知识体系。例如:
                鄂尔多斯学研究者阿云嘎在《试论鄂尔多斯学研究中对几个关系的把握》一文中认为:鄂尔多斯学研究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仅是社会科学部分的内容也会有至少二十个以 上的分支。我们的研究既要有广度,更要有深度,而要达到一定的深度,就必须避开现象的罗列或泛泛而论。要找出一个角度、切入点或者方向,找出一些基本规律性的东西,把所有研究组织成一个有机整体任何一个学科研究都应该有一个核心问题或者“纲”大家从各自角度去深化它推动它最后又去突破这应该是任何一个研究工程的必然过程以地区命名的学科也应该如此
               北京学研究者张宝秀在《地方学的设立标准和学科内涵》一文中认为:地方学是一个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综合性学科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交叉学科从内涵上看现代地方学是研究地方的综合性学科把某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区域甚至国家作为专门的研究对象将其作为人文、自然要素共同构成的地域综合体进行综合性研究从外延上看,具体研究对象理论上包括该地区的自然、历史、文化、社会等将其作为一个有机综合体进行研究研究某一地域各种组成要素的地方性特色、发生发展过程及其相互关系探究其发生发展的规律,并预测未来发展趋势
                广州学研究者邱昶、黄昕在专著《广州学引论》中认为:从学科的构成上讲,广州学几乎包括了人文与社会科学的所有学科。广州学是一门学科存在着相互交叉、渗透和跨界关系的新学科。它不是简单地把其他学科的研究内容叠加,相反,它应该具有超越这些学科的特殊思维和方法,要有统领这些学科、超越这些学科的研究视野,具有组织其他学科联合研究重大战略问题、攻关课题的职能。
               由此可见,地方学研究具有统领性,它跨越当地自然和社会所有学科,以一个“核心”把所有研究组织成一个有机整体。这是一个基本共识。
                二、为什么?
                地方学为什么可以成为具有统领性的学科知识体系?一方面,从社会现实需要来看,我们的研究是为了解决当地实际问题,而实际问题本身超越任何学科的界限,于是具有统领性的跨学科、综合性、系统性的新兴学科即地方学应运而生。另一方面,从人类科学文化构成来看,它原本是一个有机整体。包括哲学、数学、人类学、社会学、生态学、政治经济学等等所有学科,其实形成了任何一处都不能打断的知识链条;只是由于人们认识能力的局限性,才把它分割为单独的学科。破解当地各种难题的现实需要,使地方学成为具有统领性的新兴学科,把其他所有学科研究有效整合起来。
               当然,科学文化原本是一个有机整体,因此哪一个学科在形式上具有统领性并不重要,这只是根据现实需要在寻找一个切入点而已。例如,每个足球都是一个整体,其表面上可以划出很多方格,每个方格里都可以标明各种不同的技术要领,而在实战中一脚踢出去,只是寻找一个触点而已,所踢出去的是包含了所有要领的一个完整的足球。
                恩格斯指出:“辩证法就归结为关于外部世界和人类思维的运动的一般规律的科学,这两个系列的规律在本质上是同一的”。只要我们能够理解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遵循着在本质上是同一的客观规律,意识到人类科学文化原本是一个有机整体,那么说哪一个学科具有统领性就不重要了。例如,辩证法包含着地方学研究的所有内容和方法,而地方学研究应用着辩证法。因此,对于解决当地现实问题来说,说辩证法还是地方学具有统领性,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以哪个学科为切入点,能够更全面而准确地认识和把握在本质上是同一的客观规律即自然法则。毕竟,自然法则在无形中决定任何人的命运并支配一切事物的发展变化,因此只有以研究自然法则为核心的学科,才会具有统领性。这是最根本的一点。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