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寻找共同点,选准切入点  

2016-01-16 20:29:03|  分类: 日报专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寻找共同点,选准切入点
                      道日那
             2016年1月13日上午,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原会长奇朝鲁、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勇等一行5人,到内蒙古敕勒川文化研究会与会长伏来旺、秘书长韩瑞等进行座谈会。双方各自介绍了基本情况,并且达成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形成合作机制的共识。
             鄂尔多斯与敕勒川,无论是从地理区域还是人文历史来看,都有重叠、交融的部分。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内蒙古敕勒川文化研究会会长伏来旺认为,我们需要寻找共同点,选准切入点,以具体课题研究来促进双方深入持久合作。从敕勒川文化研究的角度,伏来旺建议合作的两个具体课题:一是民歌研究,二是蒙古族历史文化研究。说来也非常巧合,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包海山,最近写了《五年三本书:十三五时期鄂尔多斯文化之旅》一文,规划完成的三本书就是鄂尔多斯“民歌文化之旅”、“历史文化之旅”、“创新文化之旅”,其中前两个与伏来旺所建议合作的课题基本一致,也可谓心有灵犀一点通
            一、蒙古族以自己的歌声在全世界独占鳌头
            古代民歌《敕勒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民歌勾勒出了草原壮丽富饶的风光,抒写敕勒人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豪情,境界开阔,气势雄宏,语言明白如话,艺术概括力极强这首由鲜卑语译成汉语的民歌也是一种文化交融和传承,几乎形成历代多民族人们对草原景色和游牧生活共同的印象和向往。而在当代,也是在这个地域,文化学者余秋雨在《秦长城下的文化思考》中说:“蒙古族文化,这是一个在我们辽阔的疆域上,能够让全世界都抬起头来惊讶的一种文化;也曾经是使中华文化改变了它的体量和质量的一种文化。蒙古文化不仅过去有过惊天动地的雄伟史诗,到今天为止还以自己的歌声可以在全世界独占鳌头”
             其实,能够让全世界都抬起头来惊讶的文化,可以在全世界独占鳌头的歌声,包括蒙古族长调民歌、短调民歌和呼麦,这是一个有机整体。目前,蒙古族长调民歌、蒙古族呼麦已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将来蒙古族短调民歌也应该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鄂尔多斯短调民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经典型。一个风驰电掣的马背民族,一种所向披靡的天之骄子心态,他们的音乐会表现出怎样的个性特色?蒙古族民歌作为一种文化基因,怎样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敕勒川文化研究会合作,应该在这个高度和层次共同研究蒙古族民歌文化。
            对于鄂尔多斯学研究来说,应该以传承发展文化遗产为基础。我市目前有6个项目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即:鄂尔多斯短调民歌、鄂尔多斯古如歌、漫瀚调、鄂尔多斯婚礼、成吉思汗祭典、察干苏力德祭祀。由此可见蒙古族文化、特别是民歌文化,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所占的重要地位,这也是研究和宣传鄂尔多斯文化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我们传承、开发、利用鄂尔多斯民歌优质文化资源,并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充分体现其经济和社会价值,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以及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蒙古族城市文化更具传奇故事和神秘色彩
            蒙古族不仅有游牧文化,也有城市文化和商贸文化。蒙古人所建的哈剌和林、元上都、元大都,在当时都是举世瞩目的“草原皇城”、“国际大都会”当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时,惊喜地发现,在蒙古族城市文化中最具传奇故事和神秘色彩的“鄂尔多斯”。
            在蒙元帝国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三代帝王都有自己的都城。窝阔台创建哈剌和林,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忽必烈创建元上都、元大都,元上都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元大都没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因为它没有成为遗址,而是传承发展为当代都城北京。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保留和蕴涵着许多历史信息和文化基因;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线的建立而产生”,而北京中轴线就是在元朝确定的,可见蒙古族城市文化的内在生命活力。
             成吉思汗创建的蒙古帝国最早的首都“鄂尔多斯”,往往被人们所忽视或者不理解。四大鄂尔多(斡耳朵),类似于现在的城市群。不管是否把它看作都城,在成吉思汗时期鄂尔多斯是蒙古帝国的军事指挥中心以及政治经济中心,发挥着首都功能,这是肯定的。作为蒙元帝国都城的固定城池及其称谓消失了、改变了,而当时成吉思汗亲自创建以及他去世后数百年世代守护和祭祀他的灵魂的“鄂尔多斯”依然存在,而且在成吉思汗生前眷恋地鄂尔多斯,融合为现代新兴城市鄂尔多斯,这是非常微妙神奇的现象,是真正的活态世界文化遗产。包海山的文章《鄂尔多斯蒙古族文化》等,引起一定的社会关注,为完成专著《鄂尔多斯历史文化之旅》奠定了基础。如扬州大学副校长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新国教授说:“包先生给人们上了关于鄂尔多斯历史文化的精彩一课”;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也说:“文章有很多新意,值得与全国一流的专家学者共同深入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