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探索和应用资本规律(3)  

2015-06-23 19:57: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探索和应用资本规律(3)

                   ——鄂尔多斯发展的现实需要

                    包海山

                二、具体的再现是社会实践的体现

             我们探索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本质规律,而且努力以此创建新的学科知识体系,首先是想指导别人的社会实践,而是为了自己知行合一,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充实修正和完善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我觉得鲁迅先生讲的非常深刻:“假如真识路,自己就早进向他的目标,何至于还在做导师”。不管是否做导师,只要真的识路自己就应该或者说必须进向他的目标

           任何事物都同时包含着多种因素。在现实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形:一种职业很赚钱,就是自己不喜欢这个职业;另一种职业赚钱很少,但是自己喜欢这个职业。于是人们根据自己所处的生活环境和所具备的能力条件等,会做出不同的选择。我在学校学过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毕业后在重点工程当过施工现场总指挥等,赚钱不少,只是不喜欢年复一年的重复性野外工作,总有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感觉。在市场经济体系下,我认为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就是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并且因为喜欢、执着,把事情做得很好而赚很多的钱。但这也是一种梦想,要想实现它,就会付出很多代价。

           我知道自己是一个俗人,虽然知道赚钱不是目的,但是很喜欢钱知道钱很有用,能够帮助我们达到目的,实现理想。对于钱而言,其实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它是什么,而且可悲的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还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马克思说:“钱是一切事物的普遍价值,是一种独立的东西。因此它剥夺了整个世界——人类世界和自然界——本身的价值。钱是从人异化出来的人的劳动和存在的本质;这个外在本质却统治了人,人却向它膜拜”。那么,又有多少人想过,钱是怎样它剥夺了人类世界和自然界本身的价值吗?知道钱是怎样从自己的劳动和存在的本质异化出来并且统治了自己吗?

           相对来说,我还算是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能够意识到,赚了钱或许是幸福的,但是如果为了赚钱去痛苦,去耗费时间和精力,那就没有必要了;毕竟,钱是可以淡化的身外之物,而时间和精力才是值得珍惜的生命的意义所在。很想赚钱,却又不知道钱到底是什么,那是不可思议的。算是一种直觉,或者说是根据认知能力的判断,我确信马克思的《资本论》对金钱和资本的研究是非常时刻的,而且可以成为轻松赚钱的秘方,因此学习和研究过《资本论》。

          当然,随着时代进步,创新发展是必要的。马克思和恩格斯毕生研究了资本运作规律,但是由于当时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限性,他们自己却在身体、精神和经济方面都被压得喘不过气来”;这个鬼商业,它占去了一切时间,使我的精神完全沮丧了。尤其是当上老板后,情况也就更糟了”。这是当时具体的客观现实。要彻底改变那种生活和精神状态,就应该进一步深入研究资本规律并且要有理论创新。因此我们提出理论创新主要包括不同层次的三个方面:一是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规律,这是一个切入点和着力点;二是社会资本的全民人格化,由此可以看到资本和劳动关系的整体性和综合性;三是资本和劳动的交换价值的关系,在整个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的特殊性和阶段性。由此,我们对资本和劳动的关系,会有更深刻的认知、更包容的胸怀和更客观的态度。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