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地方学学科建设的个性与共性(4)  

2015-05-28 18:07:57|  分类: 鄂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地方学学科建设的个性与共性(4)
                      包海山
              (一)地方学学科建设
            相对而言,地域和城市地理位置是固定的,而地域和城市里的人员、资金、信息、科技、文化等都在不断跨地域、跨城市、跨行业自由流动。研究对象本身全球一体化发展,使各个地方学也必然会有更多的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合作的内在需求。汪文姣博士说:“广州学的研究不是单纯的城市学研究,其广泛意义在于通过区市协同、省市共建,建立广州与珠三角其他地区的合作联动机制。将遵循‘定位——理论构建——实际运用——区域协同’的发展路径,构建广州学、政府和实体商贸企业之间的沟通纽带,打造产学研融合平台”。应该说,学科交叉、区域合作产学研融合,这是地方学研究的一种必然趋势。
      我们一直关注各个地方学研究团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2005年,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倡议成立了“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并担任第一届轮值主席方,2008年由北京学担任第二任联席会轮值主席方。近年来,我们积极参与各个地方学之间的学术交流活动。2013年,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内蒙古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共同举办“中国地方学建设与发展”研讨会;2014年,我们参加了泉州学举办的“走向世界的地方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以及“2014年广州学与城市学地方学学术报告会”等;2015年,我们将积极参加北京、山西、扬州、广州等地举办的“第二届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城市的变迁——2015年中国地方学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
            各地举办学术论坛,广泛交流信息,激发很多思想火花,这对地方学学科建设很重要;而更为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能够有效整合并且促进整体性的提高。我们确信,中国各个地方学学科建设,由于在共性领域有效整合各种优势资源而将形成强大合力,从而大大加快走向真正具有科学内涵的学科,为各地科学发展发挥重大作用。为此,《鄂尔多斯学研究》季刊开设“地方学学科建设”专栏,为中国各地方学研究广泛沟通和深入交流提供一种渠道和平台,努力打造一个品牌栏目。
             我们的这个栏目会注意两个方面:一是提炼汲取鄂尔多斯学研究以及全国各个地方学研究成果精华。例如参加各地举办的学术研讨会等,要努力提炼和摘录其精华,展现在我们的栏目。二是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努力找到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而且各个地方学都必然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的课题。这是重点。
            根据马克思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认为全国各个地方学都必然会共同关注、参与并且会合作攻关的课题,至少有三个:一是化解各种危机,实现共同富裕;二是把劳动力从商品地位解放出来;三是实现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当然,这是一个问题的三个方面,只是角度不同、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不同而已。
             具有科学内涵的地方学研究,应该透过现象看到内在本质。马克思说:“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的消费”;而未来社会则是实现“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为基本原则”。无论各个地方学在什么层次上、从什么角度,来研究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象和规律,但是最终都会涉及到“最根本的原因”和“基本原则”等本质性的内容,而不能把劳动力从商品地位解放出来,这些问题都不可能得到彻底解决。
            在商品社会,资本的条件是雇佣劳动,雇佣劳动的实质就是使劳动力变成一种商品。因此,不断改善资本和劳动的关系,逐渐体现人的主体地位,发挥资本的工具作用,最终把劳动力从商品地位解放出来,这是包括各个地方在内的全社会共同面对的最根本性的问题。马克思指出:“劳动的解放既不是一个地方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涉及存在现代社会的一切国家的社会问题,它的解放有赖于最先进各国在实践上和理论上的合作”。我们可以说,整个世界是由各个地方组成的,涉及现代社会的一切国家的社会问题,同时也是各个地方的社会问题,是各个地方学都必须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很多地方学研究,目前还没有涉及到这些问题,只是说明跨学科即跨经济学、跨社会学的研究还没有触碰到内在实质性的问题而已;而只要再向前推进一步,就会涉及现代社会的一切国家、每个地方都需要研究和解决的社会问题。我们的学科研究和建设的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就是应该体现在这种最根本性的问题上。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