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探索和应用资本规律(2)  

2015-05-15 19:08: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探索和应用资本规律(2)

                   ——鄂尔多斯发展的现实需要

                    包海山

                   2、面对社会现实的不同心态

            对于金钱以及商品社会,人们可以有不同的心理情感和不同的思想观点。例如,“钱是驴,驴是钱,钱驴等价交换”有道理,而“钱是命,命是钱,钱命紧相连也没错游牧民族最先发展货币形式,是为了交换牲口;遗憾的是后来自作聪明的人们用来交换自己,使自己的劳动本质变成了可以买卖的一种商品,造成了人的自我异化。如恩格斯所言:商品“表现一种在物的外壳掩盖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力也是可以交换和消费的。人们刚刚开始交换,他们本身也就被交换起来了,主动态变成了被动态,不管人们愿意不愿意”。

            其实,金钱没有什么善与恶、好与坏,而只是创造和使用金钱的人本身才有善与恶、好与坏之分。金钱可以使人道德沦丧,也可以使人奉献爱心;金钱可以用来发动战争,也可以用来维护和平。但是无论如何,金钱只是一种工具,真正道德沦丧、奉献爱心、发动战争、维护和平的是人本身。毕竟,金钱和资本是人类所共同创造出来的,而且只有社会全体成员共同参与才能动起来。金钱和资本具有什么社会职能,这取决于人类赋予它什么社会职能。所谓货币“来到世间,在一边脸上带着天生的血斑”,以及“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其实都是人类自己的“血斑”、“血和肮脏的东西”通过金钱和资本显露出来而已。金钱只是像一面无形的大镜子,所窥探、反射和映照的都是人类自己的思维、欲望和灵魂;资本只是像一台无形的大电脑,根据人类按照自己的生产条件、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等设定编排的程序在机械地运作。

            雇佣劳动已经成为商品生产的基础,商品生产已经强加于整个社会;人们开始把自己的劳动本质当做商品来交换和消费,而且不管愿意不愿意他们本身也被交换起来。然而,一切事物都同时包含着多种因素,都可以一分为二。一方面,无论在思想情感上怎样超脱,每个人都是特定社会关系的产物;另一方面,无论在什么社会关系中,每个人的自然天性依然客观存在。每个人都是在这二者之间寻找某种平衡。

            在商品社会,我们能够意识到,一方面,人们普遍感到自己迫不得已,被动地接受某些东西,处于某种状态,适应某些现象,从而形成了不得不改变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也正是人们普遍感到迫不得已以及“精神真空状态”,给予了我们主动出击的机会。清理好思绪,调整好心态,顺应需要改变的趋势,找到能够更多地体现人的自然天性的具体路径。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