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后记  

2015-03-18 16:46:05|  分类: 创建学科体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

  在编辑、鉴赏包海山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鄂尔多斯学学科建设探索》这部书稿的过程中,我们时刻被他的探索精神感动着。这的确是一项内涵丰富、时空跨度很大,而且有着相当难度的研究项目。然而我们想告诉各位读者,这是包海山用数年时光,积数不尽的辛劳和智慧独立完成的。

  比较研究,是古今中外学者大家广泛运用并且屡获成功的法门。有比较才有鉴别,有鉴别才有创新。作者在博览群书,广泛涉猎的基础上选择了他理解最深,他认为最能说清宇宙万物及其演化规律的老子道学、成吉思汗文化和马克思理论之间的内在联系。表面上看,这三个人没什么交集,他们的学说主张也似乎缺少相通相近的地方,包海山恰恰是用比较研究这一“高招”窥见了三者之间的逻辑线索与内在联系,于是他把如同牛顿在海边拾到的贝壳兴高采烈地示人,直至在网上公布他的理论光点。没想到,招来数以百万计的点击,其中有赞扬者、附和者,也有批评者。这些给了他进一步探索的动力:创见高低优劣,能引起不同人群的关注,就说明它的价值所在。他决不是想离经叛道,但他也习惯性地对任何事物、所有结论问个“为什么”。的确,我们所处的时代,已在古代的地基上蜕变了千百万次。马克思把资本的每个侧面甚至每个毛孔都研究透了,然而,近二百年之后,资本的形态、规模、社会功效早已今非昔比,就连资本与劳动这对宿敌的理念、地位、态度也推着你去“换位思考”、“再论资本”。作者生活在科技高度发展,知识近乎“爆炸”的年代。他不可能“比较”、“创新”所有人遇到的所有问题,不过经他研究、探索的事物已经算得上丰富多彩,细致入微了。他观察、思虑的东西涵盖了当今世界的方方面面,而且,他不被光怪陆离的现象所迷惑,总是直奔那“在本质上是同一的”自然规律,力求在比较研究中探索规律、认识规律。

  或许有人会问,包海山的课题是否已经超越了地方学、鄂尔多斯学的研究范围?我们认为,作为地方学的鄂尔多斯学,既有地方性、本土性,也有世界性、全球性,它们之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科学发展到今天,走向世界的地方学早已出现深度交叉、高度融合中比较研究的趋势。何况他的学术活动始终没有离开他工作的鄂尔多斯,他的学术视野极为宽广,而没有局限在鄂尔多斯,他的研究探索一向是以鄂尔多斯学这一学科为基地,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为平台和后盾的。必须指出,即使在这一项目的研究上,本书的出版也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我们相信,包海山不会就此止步、不再进取;我们研究会也还要一如既往地支持他,扶助他,以便使他的研究有可能攀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内蒙古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编审组

                       2015年3月18日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