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圣主的双骏马”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5-11-12 11:29:01|  分类: 日报专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圣主的双骏马”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包海山
           由鄂托克旗文化馆申报的蒙古语口传叙事诗(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今年5月被列入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9月被列入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鄂尔多斯学研究》2010年第3期发表了孟克吉日嘎、宝日巴特尔的文章《鄂尔多斯民歌中宋朝时代的足迹》,介绍了蒙古语口传叙事诗即鄂尔多斯民歌“圣主的双骏马”,成为这次申遗资料和研究成果。传说,在成吉思汗的马群里,红公马和12岁的额尔莫格白骒马生了一对公马驹,这是一大奇迹。成吉思汗认为这是上帝赐予他的天驹,特意精心饲养、强化驯练。在传说里,从人的臆想来看,是小骏马没有得到大家的赞扬,悲恸而逃走;而从马的自然生理条件来看,或许是双骏马年幼,难以承受超负荷的化,想寻找一个符合自我完善的途径才暂时离开。三年后的一个深夜,成吉思汗梦见双骏马返群。梦醒后立即传唤牧马人密亲去查看,此时双骏马果然回到马群。成吉思汗听到消息,连忙跑到马群旁,见到双骏马十分激动,说“我的天驹回来了”,遂命令各部大设三天三夜的宴席,庆祝双骏马的归来。宴会期间,牧马人密亲在成吉思汗和十万大军面前,以优美动听的长调唱起了“圣主的双骏马”。大部分民歌很难断定何时、何地、何人创作的,而这首歌的时间、地点、背景以及创作人都有明确的传说。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