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再论资本”将是最赚钱的创意产业(10)  

2015-01-29 18:58: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论资本”将是最赚钱的创意产业(10)
                       包海山
      (三)服务投资与融资
从产业化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再论资本”,就是为融资投资以及生产和消费提供服务。生产和消费、融资和投资,都是在一个大系统内相互联系、彼此促进的有机整体。
马克思在谈到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时说:生产创造消费者。生产为消费创造的不只是对象,它也给予消费以消费的规定性、消费的性质、消费的方式,使消费得以完成。消费创造出新的生产的需要,创造出生产的观念上的内在动机和动力。如果说,生产在外部提供消费的对象是显而易见的,那么,同样显而易见的是,消费在观念上提出生产的对象,把它作为内心的图像、作为需要、作为动力和目的提出来。消费本身作为动力就靠对象来作中介。消费对于对象所感到的需要,是对于对象的知觉所创造的。艺术对象创造出懂得艺术和具有审美能力的大众——任何其他产品也都是这样。因此,生产不仅为主体生产对象,而且也为对象生产主体。生产生产着消费,产品在消费者身上引起需要。同样,消费生产出生产者的素质,因为它在生产者身上引起追求一定目的的需要(《马恩选集》二卷9-10页)。
融资和投资之间,也有类似的关系。例如,创新者可以通过融资得到投资者的关注和支持,也使投资者得到相应的回报;天使投资可以创造出融资者原创的观念上的内在动机和动力,也使融资者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投资、融资、生产、消费,这些并不总是由不同的人群所承担,有时候同一个人在不同的产品中,既是投资者、也是融资者,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
从宏观上来看,一方面,社会总资本高度集中为唯一的单个资本,一切生产资料因作为结合的、社会劳动的生产资料使用而日益节省;另一方面,资本会实现全体社会成员的人格化,使人们不仅具有满足基本需求的消费能力,而且具有不同方式的投资实力。这是一个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
对资本的集中规律,马克思说:在一个生产部门中,如果投入的全部资本已融合为一个单个资本时,集中便达到了极限。在一个社会里,只有当社会总资本合并在唯一的资本家公司手中的时候,集中才算达到极限(《马恩选集》二卷253页)。在这种发展过程中,以互联网产业部门为例,投入的全部资本也必然会融合为一个单个资本。在互联网产品投资界经常提出一个问题:“如果腾讯跟进这个项目你们怎么办?”我们要说的是,在互联网产业部门里如果真的出现一个非常好的项目那么不仅腾讯而且阿里巴巴、百度、谷歌、微软等所有互联网企业都必然会跟进并且全部资本都会融合为一个单个资本
            在一个生产部门中,投入的全部资本融合为一个单个资本,并不是一个公司打败其他所有公司,而是所有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善于合作的公司,有效整合为一个有机整体。社会总资本的高度集中及其“引力中心”,表面上是打破许许多多资本各自为中心,而实质上是不断去中心化。世界原本是平的,不断去中心化就是不断削弱权利的集中,逐渐还原人人平等的自然天性。很多企业都会说,视服务对象为上帝。这是真的吗?企业在做,上帝在看;真的留下,假的被淘汰出局,这就是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