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促进一体化发展  

2014-10-14 17:28:16|  分类: 创建学科体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促进一体化发展

                                            包海山

           一体化发展包括我市的一体化发展以及我市融入全球一体化发展。只有认识和把握了全球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规律,才能促进市的一体化发展以及我市融入全球一体化发展。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最真切地体会到通过“老子道学、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来探索规律和再论资本的必要性,从而更深入更准确地认识和把握市场经济规律。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全球一体化发展有两个要点:一是通过人类智慧的有效整合来构建“全球脑”,二是社会资本高度集中为“唯一的单个资本”。而“全球脑”和“唯一的单个资本”的结合点是道法自然。资本和劳动的关系,就是按照这样一个发展趋势来旋转的。与此相适应,我们应该研究探讨的是,什么样的产业结构和经济形态能够使“全球脑”与“唯一的单个资本”融为一体?鄂尔多斯的一体化发展与此有什么内在必然联系?

      我们认为,无论是一个地区还是整个世界,人是发展主体,而人本身又属于自然。因此,符合客观规律的一体化发展,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来看,是以教育为基础,实现每一个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而从回归自然的角度来看,是在生态经济基础上,充分发挥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对此,我们在专门的章节(第十一章和第十二章)来探讨

            一体化发展包括多方面的内容,例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一体化发展,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生产、分配、消费的协调统一的发展等等。促进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是共同遵循相同的规律,化解矛盾冲突,使人们的利益变得一致。例如鄂尔多斯出现民间借贷和房地产等问题,甚至形成一定的风险隐患,主要是因为人们的利益不一致。我们需要为了满足消费者的生产,而不是只为利润的生产;我们需要提高生产者的素质和动力的消费,而不是假冒伪劣产品的消费;我们需要满足人的本能需求的分配,而不是在利益对立中使生产和消费的链条断裂的分配。

            生产、分配和消费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使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个链条断裂,不能正常运行。马克思说:“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的消费”(《资本论》三卷548页)。每当出现危机的时候,人们一般首先感受到的是利润欲的破灭,主要关注的是生产和政绩等受到的影响,而不能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的消费这个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上解决问题

           在某种意义上,人类不是生产不出产品,而是不能合理分配和消费。恩格斯说:生产力按几何级数增长,而市场最多也只是按算术级数扩大。每十年反复一次的停滞、繁荣、生产过剩和危机的周期,使我们陷入无止境的经常萧条的绝望泥潭。每一个冬天的来临都重新提出这一重大问题:“怎样对待失业者”;虽然失业人数年复一年地增加,却没有人解答这个问题(《资本论》一卷36~37页)。

            找到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有效解决劳动就业这一重大问题,这只能靠一体化整体性转型发展。市场经济包括着劳动就业、资本构成、分配机制、消费能力、价值评判体系等诸多因素,只有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才能在一个巨系统内有效解决发展难题。例如,资本包括体力劳动、智力劳动即智力劳动所创造的科学文化以及自然资源。当人类通过创造科学文化的形式,所转化和体现的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成为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本主体时;当简单重复性的程序化劳动将由机器来代替时;当“这种无穷无尽的生产能力,一旦被自觉地用来为大众造福,人类所肩负的劳动就会很快地减少到最低限度时,那时传统意义上的劳动者全部失业了,还怎么通过按劳报酬来提高人们的消费能力?那时候还能够用交换价值来衡量劳动价值吗?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不断深入研究探讨的问题,这些都有规律可循。

            一体化发展,最根本的一点,就是通过共同探寻在本质上是同一的规律来凝聚人们心智,也就是“凝心聚力”。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白玉刚在市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讲话中指出“凝心聚力、转型发展、创新创业、再铸辉煌把鄂尔多斯建成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是鄂尔多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转型发展是核心只有加快推动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和人的思想观念全面转型才能增创新活力、实现新跨越真正把转型发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经济建设由速度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文化建设由资源优势型向综合优势型转变社会建设由基本公共服务不均衡型向均等化服务转变城乡发展由二元型向一体化转变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由分割型向融入型转变

      白玉刚强调,重点要围绕七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要牢牢抓住延长产业链条这一根本抓手更好实现资源转化增值全力推进资源型产业转型发展。建设国家清洁能源输出主力基地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做优做强非煤资源型产业加快形成新的产业竞争优势。二是突出配套发展、融合发展强化现代服务业在转型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促进三产内部各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鄂尔多斯旅游品牌,建设我国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建设西部地区物流集散地三是坚持走特色种养、精深加工、规模发展、品牌增收的路子建设面向全国市场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大力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引领现代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四是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全面建设品质城市。加快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集聚人气商气突出中心城区带动,强化市域统筹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五是以地方规章的形式固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构建政府引导、产业拉动、企业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态建设机制设立环境保护最严门槛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六是大力实施创业就业增收工程全力做好扶贫开发和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转型发展成果更好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福祉七是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升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强化转型发展人才支撑以创新的理念着力推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

            我们要找到这七个方面的内在必然联系,使其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围绕在本质上是同一的规律,来促进市的一体化发展以及我市融入全球一体化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