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大道至简通心灵 返璞归真做学问(上)  

2014-04-05 17:16:53|  分类: 大道至简返璞归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道至简通心灵   返璞归真做学问(上)
                                          包海山
          1980年,内蒙古水电学校毕业后,回到鄂尔多斯参加工作,才真正开始了主动自学。北京《语言文学自修大学讲座》是我自学入门教材。后来,读过中国古代汉语诗歌,觉得“读遍古诗上千万,犀利目光只一双;沟通情智呈一脉,汇入心田似海洋”,选编出版了《中国古代诗歌联艺欣赏》;读过马恩全集,认为多一些读书与交流,两位大胡子并不神秘;真诚的话语朴实的道理揭示了一个永恒的真理,选编出版了《我们最喜爱的马克思恩格斯名言》,这本书我自己至少看过百遍;读过《道德经》,感悟“本原能量规律,道常无为无不为;法网恢恢天地间,功成事随皆自然”,发表了《解读老子,探索本原——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内容是自然法则》等。
           最近,我完成了“老子道学、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课题,包括“比较研究探规律”和“集成创新资本”两个部分、《老子道学的含义与作用》8篇系列论文。毕竟自学了三十多年,现在算是有个总结,对自己以及我所尊敬的圣人智者有个交代。之后,在知行合一中,也应该实现自我转型升级,形成自己的风格特色。如清代袁枚所言:“平居有古人,而学力方深;落笔无古人,而精神始出。”
          只有把握客观规律才能有效服务社会现实,也只有把握规律的文化才具有科学内涵,从而达到学术层次、形成知识体系。例如《老子道学的含义与作用》、《成吉思汗文化的生命活力》、《马克思理论的内在灵魂》等,从不同角度研究探讨不受任何地域局限、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而在资本产生、发展和消亡过程中发挥不同作用》、《资本的基础、目的、构成、实质以及历史任务》、《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与人类智慧的有效整合》等,也是从不同角度研究探讨资本的运作规律。在此基础上,选择的课题是探索规律,服务现实——鄂尔多斯学学科建设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