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地方学是达到学术层次的知识体系  

2014-04-14 18:58: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地方学是达到学术层次的知识体系
                                          包海山
          地方学研究,需要清楚四个概念,即地方文化、地方学、当地形成和创造的科学文化、当地融汇和应用的科学文化。
          1、地方学地方文化有差别。
          文化是自然界的人性化、意识化、信息化、智能化。人类在多大程度上感觉和意识到包括人的自身自然在内的整个自然界的客观存在,并且认识和把握其运行规律,就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形成和创造文化。文化是不断从低级向高级、从简单向复杂、从具有盲目性向具有科学性发展和进步的过程。
          恩格斯说:随着社会发展,“使每个人都有充分的闲暇时间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文化——科学、艺术、交际方式等等——中间承受一切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而且还要把这一切“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财富和促进它进一步发展”(《马恩全集》十八卷246页);“文化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而“自由就在于根据对自然界的必然性的认识来支配我们自己和外部自然”,“人和自然都服从同样的规律”(《马恩选集》三卷455页、700页)。
          文化作为人的思维和行为的总和,有自觉遵循规律的部分,也有不自觉甚至违背规律的部分。文化包括科学,科学揭示的是客观规律。文化进步,就是提高科学内涵、提高根据对自然界的必然性的认识来支配我们自己和外部自然的能力的过程。学者王红旗在《国学的新定义》中的定义为,“国学是中国自有文化中达到学术层次的知识体系”。同样,地方学也是地方自有文化中达到学术层次的知识体系。地方文化与地方学的主要差别在于,地方文化是某个地方历代人们思维和行为的总和,而地方学是其中达到学术层次的知识体系。
           署名扬州文化研究会的论文《关于地方学建设的几点思考》认为:地方学既然作为一门学科,就应该有一定的学术内涵和学术体系。我们平时所讲的“学术”或“学说”,都是指一种自成系统的学问。地方学即使不能“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也应该能够自圆其说,成一家之言”,而不是拼拼凑凑,堆砌而成。我们觉得,在建设“扬州学”的过程中,还是应该遵循客观规律,循序渐进,打好扎实的基础,努力做到水到渠成。
           应该说,扬州文化研究会的认识是非常清晰的,他们清楚自己还没有达到“扬州学”的程度,而是在努力的“过程中”。那么,中国其他地方学就已经达到学术层次的知识体系了吗?在我看来没有达到,例如“鄂尔多斯学”就没有达到“扬州学”与“鄂尔多斯学”异曲同工,目标是相同的,差别只是在于:先努力,再达到目标;先确立目标,再通过努力达到目标。鄂尔多斯学研究者那仁傲其尔教授提出信仰分为三个层次,即宗教信仰、世俗信仰和科学信仰,认为蒙古族的成吉思汗崇拜和苏力德信仰属于世俗信仰,是崇尚英雄主义并信仰人的自身力量;世俗信仰比宗教信仰是一大进步,而科学信仰是更高层次的追求鄂尔多斯学研究什么时候达到科学信仰层次,什么时候也就会达到学术层次的知识体系
           科学文化所揭示和反映的是不受任何地域局限、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人们不能创造和改变规律,只能认识和把握规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民族地区,只是由于规律得以实现的形式不同而形成不同的文化。如果说人类科学文化内在本质上是靠“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的客观规律所驱动的环绕全球的列车,那么各个地域文化在表现形式上的不同,就像列车经过的各个站点的标识不同,而站点的功能和列车运行的基本原理相同。在人类科学文化的知识链条中,达到学术层次的知识体系的地方学,就是任何一处都不能打断的知识环节。
           2、当地形成和创造的科学文化与当地融汇和应用的科学文化也有差别。
          地方学研究的科学文化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当地所形成和创造的科学文化;二是当地融汇和应用的科学文化,即推动和引领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科学文化。各个地方学研究的视角和重点有所不同,而立足当地、探索规律、服务现实,这些都基本相同。如果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么服务现实、解决实际问题,是检验地方学是否达到学术层次的知识体系的唯一标准。
         地方学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实际问题本身超越任何学科的界限,因此地方学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应用性知识体系。如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所言:地方学重要的是将某一地域作为一个有机综合体进行研究,研究其各种组成要素的演变过程及其相互关系,探究其发生发展的规律,并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北京学是多学科之间的一个交叉学科,是一个跨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性学科,涉及的主要学科有历史学、地理学、城市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具有区域性、综合性、系统性和应用性的特点。北京学既是学科性的,又有为解决实际问题和服务社会的功能。
          温州学也特别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和服务社会的功能。晓慧研究员在《温州学研究任务及方法的思考》中说:改革开放以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的温州人有过自豪,但这几年温州落后了,经济综合实力从浙江省的第一梯队掉到了第二梯队,发展势头掉到了第三梯队。在温州发展的关键点上,作为立足温州、研究温州、服务温州的地方学——温州学必须有所担当。当前首要任务就是运用唯物辩证法关于普遍联系的、历史的、发展的、辩证的观点和方法,着眼于发展这个角度,拔高站位,放大空间,跳出温州研究温州,为温州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对于服务现实、解决实际问题来说,当地所融汇和应用的科学文化比当地所形成和创造的科学文化更重要。一般当地所遇到的问题都是前所未有的问题,只靠当地传统文化、只靠当地目前所形成和创造的科学文化都难以解决,因此需要跳出地方研究地方,穿越时空,融汇和应用综合性、系统性的知识力量。地方学是哲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之间的一个交叉学科,而哲学、经济学等包含着老子哲学、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等。正是服务现实、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促进科学文化的融合与创新。
          在原始封闭状态下和有限的活动范围内,可以形成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地域文化。马克思恩格斯说:“各个相互影响的活动范围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越是扩大,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流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马恩选集》三卷88页)。可见,生产方式日益完善、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交流层次的不断深入,民族历史、地域历史会成为世界历史,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也会成为世界文化中的组成部分,会成为全球经济社会文化一体化发展的有机整体。地方学只是从不同的角度,研究探讨人类社会发展的这种必然规律。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