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与人类智慧的有效整合(4)  

2014-03-05 18:32: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与人类智慧的有效整合(4)
                                           包海山
                           二、人类智慧的有效整合
           就像人们只有照照镜子才能看清楚自己一样,也只有通过资本这面无形的大镜子,人们才能看清楚自己日常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以及内心深处里的欲望和需求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智慧是资本。以信息形态形成和发展的智慧和资本,都与物质形态的产品和生产过程具有可分离性,它们可以彼此联系、相互促进、形成合力,共同对生产、分配、消费以及对促进劳动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生产关系的改善等,发挥调控和支配作用。资本是集中的社会力量,而智慧的整合可以形成更强大的社会力量。说到底,智慧的整合促进资本的集中,但是人们首先看到的是资本的集中,而不是智慧的整合。
           从资本集中的规律来看,马克思说:“在一个社会里,只有当社会总资本或者合并在唯一的资本家手中,或者合并在唯一的资本家公司手中的时候,集中才能达到极限”;“这种剥夺是通过资本主义生产本身的内在规律的作用,即通过资本的集中进行的。一个资本家打倒许多资本家。随着这种集中或少数资本家对多数资本家的剥夺·······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
            我们确信这是一个定律,即资本集中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我们应该非常清楚一个概念,就是社会总资本的高度集中达到极限之后,所“炸毁”的只是资本主义生产的“外壳”,所消除的或者说自然消失的只是资本属性,把劳动从商品地位解放出来,而应用资本的运作规律所发展起来的劳动生产力和社会生产关系依然存在,只是会进入一个更高级的发展阶段。那么,在这种发展过程中,马云、王健林、董明珠、雷军等人的资本最终都会被夺去,这根本不是问题,而为什么一个资本家要打倒并且能够打倒其他所有资本家?社会总资本最终会在一个什么样的集团公司合并为唯一的单个资本?合并为唯一的单个的社会总资本与人类全民资本的人格化之间是什么关系?等等,这些才是我们应该全面、深入、系统研究探讨的重要课题。
           从宏观上来看,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唯一的,遵循这个唯一的客观规律的资本家能够打倒其他没有遵循甚至违背客观规律的所有资本家,而人类能够共同遵循唯一的客观规律时,社会总资本的高度集中达到极限并且消失,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老子云:“太上,不知有之······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恩格斯也认为:“天才应当说服群众,使群众相信自己思想的正确,这样就不必担心自己的思想是否能够实现,因为思想被掌握以后就会自然而然地实现”。能够使社会总资本合并为唯一的单个资本的人,是能够使百姓皆谓我自然的“太上”,是能够使自己正确思想被大众掌握并且自然而然地实现的“天才”。
  评论这张
 
阅读(223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