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在资本产生、发展和消亡过程中发挥不同作用(3)  

2014-02-14 17:48: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资本产生、发展和消亡过程中发挥不同作用(3)
                                         包海山
                               三、资本的消亡
            资本的消亡,可以从两方面来探讨。一是从资本人的关系来看,当人的力量远远大于资本的力量时,资本关系就会自然消亡;二是从资本与科学文化的关系来看,当资本无法容纳科学文化所转化和体现的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时,资本关系就会自然消亡。
           资本人的关系来看,主要不是资本会不会消亡的问题,而首先是人们会不会把自己当人看的问题。一旦人们都把自己当人看,不再把自己的劳动本质当作一种商品,那么雇佣劳动这个资本的条件不存在了,资本关系就会自然而然地消亡。恩格斯所言人在金钱统治下的完全异化,必然要过渡到如今已经逼近的深刻,那时,人将重新掌握自己。能够真正掌握自己的前提条件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恩格斯说:“任何人的职责、使命、任务就是全面地发展自己的一切能力,其中也包括思维的能力......个人的全面发展,只有到了外部世界对个人才能的实际发展所起的推动作用为个人本身所驾驭的时候,才不再是理想、职责等等”。也就是说,只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能够真正掌握自己,有实际能力摆脱资本统治,资本关系就会自然而然地消亡。
           资本的条件是雇佣劳动,雇佣劳动的实质就是使“劳动”这个人的内在本质异化,变成可以买卖的一种商品。马克思说:“劳动是工人本身的生命活动,是工人本身的生命的表现。工人正是把这种生命活动出卖给别人,以获得自己所必需的生活资料。可见,工人的生命活动对于他不过是使他能够生存的一种手段而已”;而拥有资本者也会被资本欲所奴役,例如“将军或银行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人本身则扮演极卑微的角色一样,人类劳动在这里也是这样”。可见,当“劳动”这个人的内在本质异化为一种商品时,没有资本和拥有资本的人们都被资本所奴役。
          劳动具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二重性。马克思说:“劳动作为使用价值的创造者,作为有用劳动,是不以一切社会形式为转移的人类生存条件,是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即人类生活得以实现的永恒的自然必然性”;而“生产交换价值的劳动则相反,它是劳动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形式”。生产交换价值的劳动,完成它特殊的社会形式中的历史任务之后,劳动的交换价值就会消失,劳动没有任何交换价值,从而使劳动回归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即人类生活得以实现的永恒的自然必然性。所以恩格斯说:“对于要把人的劳动力从它作为商品的地位解放出来的社会主义来说,极其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劳动没有任何价值,也不能有任何价值。”
           从资本与科学文化的关系来看,随着具有生命活力科学文化按几何级数一体化协调发展生物思想与现存技术不断高度融合,人类超越自身的生物局限性,使人类智能中的非生物部分无限超越生物智能部分,人类主观意志的控制欲和控制力的逐渐消失,说到底,随着人类能够道法自然,人类所应用于交换价值的资本,将无法容纳科学文化所转化和体现的原本可共享的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从而使资本关系自然消亡
          马克思说:“生产力的这种发展,归根到底总是来源于发挥着作用的劳动的社会性质,来源于社会内部的分工,来源于智力劳动特别是自然科学的发展。”科学文化的发展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同时科学文化本身也会成为更大的社会财富。恩格斯说:“在所有的人实行合理的分工条件下,不仅进行大规模生产以充分满足全体社会成员丰裕的消费和造成充分的储备,而且使每个人都有充分的闲暇时间从历史遗留下来的文化——科学、艺术、交际方式等等——中间承受一切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并且不仅是承受,而且还要把这一切从统治阶级的独占品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财富和促进它进一步发展。关键就在这里
           这里的“关键”,一方面,科学文化是真正有使用价值的东西,另一方面,科学文化可以变成全社会可共享的共同财富和促进它进一步发展恩格斯说:“社会力量完全像自然力一样,在我们还没有认识和考虑到它们的时候,起着盲目的、强烈的和破坏的作用。但是,一旦我们认识了它们,理解了它们的活动、方向和影响,那么,要使它们愈来愈服从我们的意识并利用它们来达到我们的目的,这就完全取决于我们了。这一点特别适用于今天的强大的生产力。”相对而言,人们比较客观地看待自然界,所以容易发现和认识自然界的各种定律;而对人类社会持有更多的主观意识,所以很难发现和认识自身发展和社会关系中的各种定律。
           科学在按几何级数发展,而今天的生产力没有与科学的发展同步按几何级数变得更强大,主要是因为没有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未来社会科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生产和社会关系中,当“现金交易成为人们之间唯一的纽带”时,人类的自然天性就会被扭曲,巨大的潜能就会被压抑。恩格斯说:“在利益仍然保持着彻头彻尾的主观性和纯粹的利己性的时候,把利益提升为人类的纽带,就必然会造成普遍的分散状态,必然会使人们只管自己,彼此隔绝,使人类变成一堆互相排斥的原子”人们“为了创造充满他们的城市的一切文明奇迹,不得不牺牲他们的人类本性的优良品质......潜伏在他们每一个人身上的几百种力量都没有使用出来,而且是被压抑着,为得是让这些力量的一小部分获得充分的发展,并能够和别人的力量相结合而加倍扩大起来。在这种街头的拥挤中已经包含着某种丑恶的违反人性的东西”。
           当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这种客观现实,努力把每一个人身上的几百种力量都充分发挥出来,并且每个人都作为具有生命活力的细胞彼此联系、相互结合,使整个人类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站立起来的时候,“现金交易成为人们之间唯一的纽带”就会成为过去具有可笑之处的历史,资本关系也会自然消失,人类达到道法自然的更高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