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比较研究、集成创新的现实意义(2)  

2014-02-03 17:41: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比较研究、集成创新的现实意义(2)
                                             包海山
          一、比较研究的必要性与一体化发展的必然性
     文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也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有机结合的统一体。恩格斯指出:“人和自然都服从同样的规律。强力和自由是同一的”;“文化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而“自由就在于根据对自然界的必然性的认识来支配我们自己和外部自然”。说到底,人本身作为自然界的产物,人和自然同样服从在本质上是同一的唯一的客观规律,因此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以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最终会一体化协调发展,并且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存,这是必然的。
      最终必然会一体化协调发展的科学文化是一个有机整体,因此无论从哪里切入,只要认识到内在本质,就能够看到“从物理到化学,通过生物学和人类学到社会学”的任何一处都不能打断的连续链条。它被分解为哲学、教育、科技、经济、社会、历史、民俗、文化、生态等等“单独的整体,不是取决于事物本身,而是取决于人们认识能力的局限性”。随着人类个体生物智能的提高,特别是通过计算机和互联网等手段使人类联合起来的非生物智能按几何级数发展,人类认识、改变、顺应、融入自然界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以人为本,控制世界,是一种思维方式和认知能力;而回归自然,遵循规律,则是更高境界的思维方式和认知能力。在自然界“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演化过程中,看到万物的力量,认识到“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就会以人为本,企图控制世界;而一旦达到更高的境界,意识到作为万物本原的“道”的巨大能量,意识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就会回归自然,遵循规律。对这个转折点,可以理解为是“奇点”,或者理解为“失控”即人类主观意志的控制欲和控制力的逐渐消失,回归人的自然天性。
     美国奇点大学校长雷·库兹韦尔在《奇点临近》中认为:人类创造技术的节奏正在加快,技术的力量也正以指数级的速度在增长。同时,计算机智能应用也在逐渐拓宽。在未来几十年,基于信息的技术将会容纳人类所有的知识和技能,甚至包含识别模式的能力、解决问题的技巧,以及人类大脑中的情感与道德。奇点将代表我们的生物思想与现存技术融合的顶点,它将导致人类超越自身的生物局限性,使我们将获得超越命运的力量。我们将充分理解人类的思想并极大限度地拓展思想的外延。人类智能中的非生物部分将无限超越生物智能部分,非生物智能部分将占主导地位。
     与上述基本原理相同,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恩·凯利在《失控——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中认为:自然的野性是我们深刻认识活系统的主要信息来源。从这些特殊的大系统中,我提取出一套适用于所有大型活系统的统一原则,称之为“神律”。这套神律是所有自我维持和自我完善系统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则。人类在创造复杂机械的进程中,一次又一次地回归自然去寻求指引。因此自然绝不仅仅是一个储量丰富的生物基因库,而且还是一个“文化基因库”,是一个创意工厂。人造世界就像天然世界一样,很快就会具有自治力,也随之失去我们的控制。但在我看来,这却是个最美妙的结局。
      人法天地,道法自然。人类不再企图战胜和控制自然,而是顺应和回归自然,这就是全人类最终最美妙命运和结局,也是人类不断发现、认识、转化和体现自然法则巨大能量的科学文化发展的必然。凯恩·凯利在《科技想要什么》中,把数量庞大的发明创造统称为文化。他说:文化包括迄今为止所有被发明出来的科技和这些科技的产物,以及我们的集体思维产生的其他任何东西。当有人提及“文化”时,如果他所指的不仅是当地的民族文化,而且包含人类的整体文化,那么这个词汇所指的就非常贴近我一直在讨论的科技涵盖的广阔范围。
          当我们明确了人类集体思维和整体文化的概念,并且意识到科学文化一体化发展的必然性,也就会清楚不同文化比较研究的必要性。老子道学、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的不同是显而易见的,而他们的相同即“含义与作用”、“生命活力”、“内在灵魂”,就是探索和遵循自然法则。鄂尔多斯学研究能不能具有生命活力,能不能融入人类科学文化一体化发展的整个系统中,最终取决于能不能探索和遵循不受任何地域局限、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的自然法则。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