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注重课题设计和研究的系统性(节选)  

2014-01-16 17:07:16|  分类: 日报专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注重课题设计和研究的系统性(节选)
                                           包海山
           我们以课题研究来带动整个学科建设,因此每个课题的设计和研究,都应该注重课题之间的在内必然联系,从而通过各个课题研究来体现学科建设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拍拉图说:“磁石不仅能吸引铁环本身,而且把吸引力传给那些铁环,使他们也像磁石一样,能吸引其它铁环”;磁石“首先给人灵感,得到这些灵感的人们又把它传递给旁人,让旁人接上他们,悬成一条锁链”。如果说自然法则决定了磁石成为引力中心和能量之源,那么每一个课题设计和研究,就是打造像磁石一样传导磁力,并且像磁石一样吸引其它铁环的铁环,而把所有铁环连接起来并有序排列,就是具有内在必然联系的完整的学科建设。
          2014年,研究会重点课题之一“不同时代不同地域思想文化比较研究”,就是以此原理来设计和研究子课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深入开展专题研究:1、老子道学、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比较研究;2、穿越时空、按几何级数发展的科学文化与人的关系以及社会作用研究;3、《资本论》与重新“资本”——价值转移、追加价值以及创造新的价值研究。这是彼此传导磁力、相互转化能量的三个铁环,也是可以分别描绘、可以拼接组合的三幅画卷。
         科学文化什么人什么地方的不重要,重要的是看是否揭示和反映了客观存在的本质规律马克思说:“真理占有我,而不是我占有真理。我只有构成我的精神个体性的形式。真理占有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任何人,只是人们一般意识不到,而像老子、成吉思汗、马克思等能够意识到占有和支配他们的(自然法则、长生天、真理)客观存在。我们不会局限于各自的“精神个体性的形式”,而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探索他们所认识和遵循的客观规律本身。
    人的自身自然以及整个自然界,都是由无形的信息结构和有形的物质结构组成的。恩格斯说“死亡或者是有机体的解体,除了构成有机体实体的各种化学成分,什么东西也没有留下来;或者还留下某种生命本原,或多或少和灵魂相同的东西,这种本原不仅比人,而且比一切活的机体都活得更久”。在人化世界里,比一切活的机体都活得更久的东西,就是人类通过创造科学文化的形式,所揭示和反映的“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的自然规律,所转化和体现的“绵绵若存,用之不勤”的自然能量。说到底,自然法则是科学文化的生命活力和能量之源。
   西方“智慧设计”理论认为,地球上的生命非常复杂,不可能通过进化发展而来,肯定还有一种更高的力量参与生命创造。我们认为,人类除了躯体的物质结构的缓慢进化之外,还有灵魂即信息结构的科学文化按几何级数发展的迅速进化。在本质意义上,自然法则,作为“某种生命本原”,作为“智慧设计”内容,它参与生命创造。当某文化,通过语言文字等媒体从个体头脑传播出来时,就可以穿越时空,在“社会公共大脑”里得到传承和发展,使个人思维变成社会意识。人创造文化,文化也创造人。文化环境对下一代来说,不仅可以决定人的生活起点、成长条件和发展形式,而且还可以成为某种生命本原,通过完善人的自身自然,创造新的高质量的生命体。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能够掌握群众并且会变成物质力量的理论,也有自身价值。西方媒体称,“如果马克思还在世的话,《资本论》的巨额版税收入会让他轻松进入福布斯富豪榜”。作为科学文献的《资本论》,在没有外化和物化在具体凝固的可以交换的物质产品上时,或许不能体现出交换价值,但是所形成的使用价值依然存在。因此,只要通过学习和吸收《资本论》,把精华部分应用到自己的研究成果中,就可以实现价值转移;只要通过自己的研究,能够补充和完善《资本论》不足部分,就可以实现追加价值;而只要通过融汇更多的人类智慧并且在此基础上集成创新,就可以重新来“资本”,从而创造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注:原文刊载于美国中文网首页“博文精选”、环球网社区、网易论坛等网络媒体,引起一定的社会关注。“今又是”评论:非常谢谢美国中文网能注意和推荐此类有思考、有质地、有前瞻及实用性强的文章。喜欢读这种哲理性逻辑极强的理论讲述。这是一种身姿和骨架,建立在意欲上拔的精神和理念的指向上。有些区域性的发展,按历史中一些有关的、系列性好的东西来编成益于一方的经略。之后一步步地去扩展,伸至广大。“無心者無痕”评论:运用不同时期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理念理论,共同去印证一个时代人物产生的深层文化因素,进而推而广之,在新历史时期中寻求新的演绎。高瓴视野!社会动力学》作者王青松评论:“比较研究几乎涵盖了哲学人文社会科学,几个专题差不多都是顶级课题,如果能研究下来,“集成创新”很可能会获得大奖。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