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注重课题设计和研究的系统性(3)  

2014-01-11 19:42: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注重课题设计和研究的系统性(3)
                                             包海山
              二、科学文化的生命活力和能量之源
           人是创造和发展文化的主体,而人本身存在于自然、属于自然,是自然界的产物。不是人类想成为人类才出现了人类,而是自然法则决定了必然会出现人类;而出现了人类之后,自然法则依然在无形中决定人类的思维和意识。人类的思维和意识以及生存和发展,归根到底是自然界的产物。
           在与外部自然界的物质变换中,劳动创造了人,人创造了文化。文化是包括人的自身自然在内的整个自然界的人性化、意识化、信息化、智能化。马克思说:“人的感觉、感觉的人类性,都只是由于相应的对象的存在,由于存在着人化了的自然界,才产生出来的。”人类在多大程度上意识到自然界各种事物的客观存在及其运动规律,就能够形成和创造多少文化。相对来说,自然界的空间和能量是巨大的,而目前由此产生出来的人类的感觉和意识、人类所创造的文化以及整个“人化了的自然界”,都非常有限,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人类思维能力的提高过程,恩格斯认为:“就一切可能来看,我们还差不多处在人类历史的开端,而将来会纠正我们的后代,大概比我们有可能经常以极为轻视的态度纠正其认识错误的前代要多得多......根据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经验来看,这些认识所包含的需要改善的因素,无例外地总是要比不需要改善的或正确的因素要多得多.....一方面,人的思维的性质必然被看作是绝对的,另一方面,人的思维又是在完全有限地思维着的个人中实现的。这个矛盾只有在无限的前进过程中,在至少对我们来说实际上是无止境的人类世代更迭中才能得到解决。”
    人的自身自然以及整个自然界,都是由无形的信息结构和有形的物质结构组成的。信息结构与物质结构具有可分离性。恩格斯说“死亡或者是有机体的解体,除了构成有机体实体的各种化学成分,什么东西也没有留下来;或者还留下某种生命本原,或多或少和灵魂相同的东西,这种本原不仅比人,而且比一切活的机体都活得更久”。在人化世界里,比一切活的机体都活得更久的东西,就是人类通过创造科学文化的形式,所揭示和反映的“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的自然规律,所转化和体现的“绵绵若存,用之不勤”的自然能量。科学文化因为揭示、反映、转化和体现自然法则,并且与自然法则融为一体,从而比一切活的机体都活得更久。因此说到底,自然法则是科学文化的生命活力和能量之源。
  西方“智慧设计”理论认为,地球上的生命非常复杂,不可能通过进化发展而来,肯定还有一种更高的力量参与生命创造。我们认为,人类除了躯体的物质结构的缓慢进化之外,还有灵魂即信息结构的科学文化按几何级数发展的迅速进化。在本质意义上,自然法则,作为“某种生命本原”,作为“智慧设计”内容,它参与生命创造。当某种以信息形态形成的文化,从母体即个体头脑这个信息化了的物质结构,通过语言文字等媒体传播出来时,就可以穿越时空,在“社会公共大脑”里得到传承和发展,使个人思维变成社会意识。文化环境对下一代来说,不仅可以决定人的生活起点、成长条件和发展形式,而且还可以成为某种生命本原,通过完善人的自身自然,创造新的高质量的生命体。
      鄂尔多斯未来发展的最大变数,就是看科学文化能够发挥什么作用。当意识到自然法则是科学文化的生命活力和能量之源,能够通过创造科学文化的形式与自然法则融为一体,像老子“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庄子“上与造物者游,而下与外死生无终者为友”时,我们就能够依靠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来实现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因此,我们把“穿越时空、按几何级数发展的科学文化与人的关系以及社会作用研究”,作为专题研究项目。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