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注重课题设计和研究的系统性(1)  

2014-01-10 11:32: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注重课题设计和研究的系统性(1)
                                             包海山
           鄂尔多斯学学科建设是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在内的一个系统工程。我们以课题研究来带动整个学科建设,因此每个课题的设计和研究,都应该注重课题之间的在内必然联系,从而通过各个课题研究来体现学科建设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恩格斯指出:“历史进程是受内在的一般规律支配的......在表现上是偶然性在起作用的地方,这种偶然性始终是受内部的隐蔽着的规律支配的,而问题只是在于发现这些规律“辩证法就归结为关于外部世界和人类思维的运动的一般规律的科学,这两个系列的规律在本质上是同一的。鄂尔多斯学学科建设最终目的,就是要发现和认识支配历史进程的隐蔽着的一般规律,就是揭示和反映外部世界运行和人类思维运动共同所依据和遵循的在本质上是同一的唯一的自然法则。
           自然法则在无形中决定人的命运并支配事物的发展变化,因此可以说,课题之间的内在必然联系以及学科建设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也是由自然法则在无形中所决定的。拍拉图说:“磁石不仅能吸引铁环本身,而且把吸引力传给那些铁环,使他们也像磁石一样,能吸引其它铁环”;磁石“首先给人灵感,得到这些灵感的人们又把它传递给旁人,让旁人接上他们,悬成一条锁链”。如果说自然法则决定了磁石成为引力中心和能量之源,那么每一个课题设计和研究,就是打造像磁石一样传导磁力,并且像磁石一样吸引其它铁环的铁环,而把所有铁环连接起来并有序排列,就是具有内在必然联系的完整的学科建设。
          2014年,研究会重点课题之一“不同时代不同地域思想文化比较研究”,就是以此原理来设计和研究若干子课题。我们首先可以确定从三个方面来深入开展专题研究:1、研究多种思想文化来探索唯一的本质规律,重点是老子道学、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比较研究;2、科学文化的生命活力和能量之源,重点是穿越时空、按几何级数发展的科学文化与人的关系以及社会作用研究;3、人类智慧的有效整合与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重点是《资本论》与重新“资本”——价值转移、追加价值以及创造新的价值研究。这三个专题研究,是彼此传导磁力、相互转化能量的三个铁环,也是可以分别描绘、可以拼接组合的三幅画卷。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