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以人为本,促进鄂尔多斯一体化发展(2)  

2013-08-02 15:23: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人为本,促进鄂尔多斯一体化发展(2)
                  ——鄂尔多斯学研究在服务现实中实现新的突破
                                               包海山

         二、把握重点:城乡统筹促发展,身份转化是关键
         最近,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学习考察组一行鄂托克前旗,了解到通过城乡统筹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例如昂素镇确定了集镇建设、新型村庄建设、人口转移安置三项重点工作,探索了“一转两化三大四统筹
牧区统筹城乡模式:一转即人口转移按照户均草牧场不低于5000亩的标准确定城乡统筹建设户,加大草牧场的整合力度,全镇转移人口2222户、7387人,留居855户、1759人;两化即农牧业生产装备的现代化,水浇地作业耕、种、播、收全程实现机械化;牲畜饲喂管理实现智能化;三大即城乡统筹发展的目标定位,实现生产方式大变革、居住条件大改善、生活水平大提高;四统筹即城乡统筹的四个层面,包括管理统筹、布局统筹、产业统筹、政策统筹。
         从人的身份变化来说,城乡统筹只是在调节着农村和城镇人口比例,在不断提高城镇化率;但是城乡二元结构以及城乡差别依然存在,所以需要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二元结构是两种不同资源配置制度,主要表现为城乡之间的户籍壁垒,对人的身份和利益进行了不同的划分,形成了农村土地经营权和城市社会保障的对立。也就是说,农村人拥有的东西城里人没有,而城拥有的东西村人没有,他们的分工利益各不同。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言:“城乡之间的对立只有在私有制的范围内才能存在”;“城乡之间的对立是个人屈从于分工、屈从于他被迫从事的某种活动的最鲜明的反映”。
         相对于资本和人才自由流动的现代工业文明和商品社会,户籍制度,是农耕社会里为了便于封建统治而设立的一种画地为牢的管理制度。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民众依然被划分为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也进行了相应的区分,户籍直接与土地以及教育、社保、医疗等诸多福利挂钩,城乡二元户籍制的弊端明显。近年来,社会逐渐形成共识,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目前人们对城乡统筹发展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只有人人平等、资源共享,即自由人形成自由联合体,才能实现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现在有些城市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将城镇、农村居民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努力使所有居民享受同样的社会福利以及社会保障,就是一体化发展的一种探索
          三、顺应规律:立体扩张育产业,生态经济是目标
      身份转换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恩格斯曾经认为,“只有使人口尽可能地平均分布于全国,只有使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发生密切的内部联系,并使交通工具随着由此产生的需要扩充起来”,“才能使农村人口从他们数千年来几乎一成不变地栖息在里面的那种孤立和愚昧的状态中挣脱出来”。
      我们促进鄂尔多斯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也要有整体意识,合理布局。一方面,促进现在的农村牧区居民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另一方面,促进现在的城市居民和农村牧区居民一样共同拥有土地使用权和经营权,大量的社会资本、科技力量投入第一产业,使第一产业立体扩展,并且使目前的产业划分界限逐渐淡化,使大农业、工业、科技、文化等产业发生紧密的内在必然联系,逐渐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劳动把劳动材料即土地等自然资源转化为财富,因此人们也说劳动和土地等自然资源是一切财富的主要源泉。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劳动者的自由平等,二是共享原本可共享的土地等自然资源。马克思认为,“从一个较高级的社会经济形态的角度来看,个别人对土地的私有权,和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私有权一样,是十分荒谬的。甚至整个社会,一个民族,以至一切同时存在的社会加在一起,都不是土地的所有者”。从人与自然的关系而言,不是自然属于人,而是人属于自然。
      劳动就业是人的最基本的需求,是人与自然在物质变换中完善自身自然的过程,给每一个人提供全面发展和表现自己全部的即体力和脑力的能力的机会,因此,以人为本的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首先考虑的是劳动就业的问题。在鄂尔多斯所占土地面积最多的就是沙漠和草原,而且包括沙草产业内在的第一产业“是全民参与的基础产业”草原生态系统,具有进行物质循环与能量转换的基本功能。作为“最大的自然生态系统”,草原上有大量可开发利用的植物、动物、微生物等生物自然资源;也有煤炭、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非生物自然资源,其中煤炭、天然气等是不可再生资源,风能、太阳能等是可再生资源。

       草原文明不只是有关草原植被和畜牧业的文明,而主要是回归自然,综合利用自然能量的生态文明。只有尊重生态学原理的经济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生态学者了解地球的维持过程,懂得光合作用、可持续产量、水文循环、气候敏感性以及动植物王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知道地球生态系统提供的服务比它所提供的产品更有价值。大自然有赖于平衡,如土壤侵蚀与新土壤形成之间的平衡,碳排放与碳固定之间的平衡,树木死亡和树木再生之间的平衡等等。生态学者欣赏光合作用,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把太阳能转化为维持地球生命的生化能,提高地球的生产率。生态经济“少用水,多用光”;少用不可再生的矿物资源,多用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生态革命将触及全球经济的各个方面,例如改变照明方式、饮食方式、休闲方式、甚至家庭规模等,人们不再只是围困于城市钢筋混凝土的小笼子里,而是融入大自然。

             对于鄂尔多斯来说,沙草产业“是全民参与的基础产业”,是能够融会更多的科学文化并转化更多的自然能量的产业,是逐渐进入生态经济的最佳路径选择。我们需要以人为本的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完善价值评判体系,在包括沙草产业在内的现代化大农业的立体扩张的产业链条中,不断开创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全新的劳动就业岗位,从而奠定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现实基础。其实,一产是二产、三产之母;交通、物流、餐饮、旅游、金融、房地产、高科技、技术培训等很多新兴产业,都是现代化大农业立体扩张所形成和推动的产业,在生态经济中将会有机地融为一体。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