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超越自我 道法自然(2)  

2013-08-11 11:37: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交“中国地方学建设与发展”研讨会论文
                    超越自我   道法自然(2)
                   ——推动鄂尔多斯学研究进入最佳状态
                                             包海山
          二、道法自然,要收得拢,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如果说在起步阶段,奇朝鲁、陈育宁、夏日等一批老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的个人魅力和社会影响力发挥了很大作用,那么鄂尔多斯学研究的长久发展,只能靠激发学术研究的内在生命活力和持续发展的自然动力。
          自然法则是大象,是真理。老子云: “执大象,天下往”;马克思说:“合乎真理的探讨就是扩展了的真理,这种真理的各个分散环节最终都相互结合在一起”。只有共同遵循客观规律,唯一的自然法则作为文化的核心内容来研究,才是“执大象”,才是“合乎真理的探讨”。我们由此就有可能在“天下往”的层面,有效整合更多的智力文化资源,从而促进合乎真理的探讨以及各个分散环节最终都相互结合在一起,使鄂尔多斯学研究进入最佳状态。       
         大象和真理如磁石,“执大象”和“合乎真理的探讨”如内化和传递磁力并像磁石一样能够吸引其它铁环的铁环。拍拉图说:“磁石不仅能吸引铁环本身,而且把吸引力传给那些铁环,使他们也像磁石一样,能吸引其它铁环”;磁石“首先给人灵感,得到这些灵感的人们又把它传递给旁人,让旁人接上他们,悬成一条锁链”。这就是有效整合更多的智力文化资源,最终把各个分散环节都相互结合在一起的过程。科学文化原本是具有内在必然联系的一个有机整体。它被分解为历史、民俗、哲学、教育、科技、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等“单独的整体,不是取决于事物本身,而是取决于人们认识能力的局限性”。其实,无论从哪里切入,只要认识到内在本质,就能够看到“从物理到化学,通过生物学和人类学到社会学”的任何一处都不能打断的连续链条。
          我们认为,鄂尔多斯学研究一旦进入最佳状态,形成一个有机整体,那么就可以在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看,可以描绘一张发展蓝图;从服务社会实现的角度来看,可以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一体化协调发展。反过来说,为了描绘一张发展蓝图和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一体化协调发展,也可以推动鄂尔多斯学研究进入最佳状态。只有认识和把握了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才能全面而系统地描绘发展蓝图;而描绘出发展蓝图,一体化发展就会更具自觉性和科学性。这是相互联系、彼此促进的关系。 
                (一)描绘蓝图
          在鄂尔多斯相关文章中经常提到“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从学术研究和智力支持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在两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方面不能局限于政府部门把“一张蓝图画到底”,而是汇集和整合社会大众的智慧来描绘这张蓝图,使其成为市民共同的愿景;另一方面不能局限于领导“一任接着一任干”,而是成为市民共同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调动社会大众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力。
          目前鄂尔多斯所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前所未有,靠自己以往的经验不可能解决。我们
既要开阔眼界,在更大的社会空间看清楚眼前的现实;又要实深入思考,在本质意义上把握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恩格斯说:“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其中没有任何东西是不动的和不变的,而是一切都在运动、变化、产生和消失。”
          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具有资本属性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在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一幅画面中,首先看到的就是“资本和劳动的关系”这个“我们现代全部社会体系所依以旋转的轴心”,因此我们应该按照这个“轴心”旋转的规律来描绘发展蓝图。
          马克思说:“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的消费”。恩格斯说:“每十年反复一次的停滞、繁荣、生产过剩和危机的周期,看来确实已经结束,但这只是使我们陷入无止境的经常萧条的绝望泥潭……而每一个冬天的来临都重新提出这一重大问题:‘怎样对待失业者’;虽然失业人数年复一年地增加,却没有人解答这个问题”;“每一个对旧危机的重演有抵销作用的要素,都包含着更猛烈得多的未来危机的萌芽”。
          我们之所以努力促进马克思主义鄂尔多斯化,与鄂尔多斯文化融为一体,就是因为他们早就看到了我们现在遇到而且还会面临的更猛烈得多的未来危机“最根本的原因”和必须要解决的“重大问题”。鄂尔多斯出现的“危机”,表面上看是房地产泡沫破裂和民间高利贷资金链断裂问题,实质上是没有更好的产业、劳动者没有更多就业机会并充分发挥才华的问题。相对来说,不管什么文化,是不是鄂尔多斯文化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看能不能有效解决鄂尔多斯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鄂尔多斯学应该重点研究的就是解决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的文化。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