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探索规律无国界(2)  

2013-07-24 15:44: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交首届“北戴河国学论坛”论文

                     探索规律无国界(2)
               ——东方老子道学与西方马克思理论比较研究
                                             包海山

         二、执大象,天下往,探讨真理把分散环节结合在一起
         自然法则对任何人、任何民族、任何国家来说,都是相同的唯一的客观存在。合乎规律的研究探讨,可以把愿意遵循同样规律的人们结合在一起。我们进行国学与西学比较研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老子云: “执大象,天下往”;马克思说:“合乎真理的探讨就是扩展了的真理,这种真理的各个分散环节最终都相互结合在一起”。只有把自然法则作为文化的核心内容来研究探讨,才是“执大象”,才是“合乎真理的探讨”,也才能冲破地区局限性和民族狭隘性,从而在同一个地球自然村有效整合更多的文化资源,并且因为遵循同样的惟一的自然法则而形成具有人的自然天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大象和真理如磁石,“执大象”和“合乎真理的探讨”如内化和传递磁力并像磁石一样能够吸引其它铁环的铁环。拍拉图说:“磁石不仅能吸引铁环本身,而且把吸引力传给那些铁环,使他们也像磁石一样,能吸引其它铁环”;磁石“首先给人灵感,得到这些灵感的人们又把它传递给旁人,让旁人接上他们,悬成一条锁链”。这就是有效整合更多的文化资源,最终各个分散环节都相互结合在一起的过程。无论是国学还是西学,所认知和推动的社会发展本身是一个有机整体,由此形成的科学文化也是具有内在必然联系的一个有机整体。它被区分为国学和西学并且分解为历史、民俗、哲学、教育、科技、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等“单独的整体,不是取决于事物本身,而是取决于人们认识能力的局限性”。其实,无论从哪里切入,只要认识到万事万物最终都会“道法自然”的内在本质,那就能够看到“从物理到化学,通过生物学和人类学到社会学”的任何一处都不能打断的连续链条。
          人们往往把完整的知识链条打断看问题,这与人的思维特性有关。恩格斯认为:一方面,“人的思维的性质必然被看作是绝对的”;另一方面,“人的思维又是在完全有限地思维着的个人中实现的”,对真理的认识是在完全有限的思维空间“在一系列相对的谬误中实现的”。于是,人们往往很容易看到别人的谬误之处,而把自己的认知又看作是绝对正确的。这种认知和心态,使“文人相轻”成为普遍现象,而且人们往往都认为自己熟悉的学科更重要,好像自己不懂的东西就没有用,甚至造成东西方文化的对立
我们促进东西方文化在本质意义上的交流与融合,关键是不仅理解人的思维的性质必然被看作是绝对的、人的思维又是在完全有限地思维着的个人中实现的,同时还要理解“这个矛盾只有在无限的前进过程中,在至少对我们来说,实际上是无止境的人类世代更迭中才能得到解决”。我们应该清楚,不仅个人的思维具有局限性,而且就算把整个人类思维有效整合起来,也如恩格斯所言,“我们还差不多处在人类历史的开端”,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将来会纠正我们的后代,大概比我们有可能经常以极为轻视的态度纠正其认识错误的前代要多得多”;“这些认识所包含的需要改善的因素,无例外地总是要比不需要改善的或正确的因素要多得多”。可见,我们其实并没有一成不变的“国粹”,一切具有生命活力的科学文化都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
  老子云:“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天下之理一样,人间天道相同。由此形成的无形的信息形态的科学文化,它不受门户窗牖阻隔,具有穿越时空的传承性、间接性、扩散性、创造性、共享性,因此“不出户”、“不窥牖”,就可以“知天下”、“见天道”。在这里,之所以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因为没有意识到无处不在的自然法则,没有静守和培育灵魂的天然灵性和生命活力,而是盲目追逐躯体以及身外之物的刺激、快感和虚荣等。圣人“不行”、“不见”、“不为”,这是对物质形态的“存在”而言的,其“而知”、“而明”、“而成”,则是对无形的信息形态的“思维”而言的,而人的一切社会活动都是通过调控信息结构来支配物质结构的过程,其核心动力来自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可以说,以无形的信息形态,在文化灵魂层面,共同转化和体现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这是最高境界的执大象,天下往”。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