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探寻东方控股集团的文化路径(上)  

2013-05-08 22:04:28|  分类: 鄂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探寻东方控股集团的文化路径(上)

                                                     包海山

            近年来,东方控股集团“以人为本、共同富裕”的办企宗旨、“人本重于资本”的分配制度以及“让无产者变为有产者”的核心价值观等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理论探索和文化创新,也是鄂尔多斯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东方控股集团发展所遵循的以及鄂尔多斯学研究所探索的,其实都是同样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换句话说,根据同样的客观规律,企业用来发展经济,学术团体用来建设学科体系,而在文化层面能够融为一体。在鄂尔多斯大文化建设层面,东方控股集团与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也可以看作是分工不同、目标一致的一个有机整体。而且,集团董事长丁新民、总裁丁鼎、宣传干部米文成,同时也是研究会顾问、荣誉会长、专家委员会委员。

             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季刊《鄂尔多斯学研究》2013年第2期,刊载了集团董事长、研究会顾问丁新民在东方控股集团201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东方梦”与企业发展的文化路径》。对此,我们从学术角度来解读,并以理论思考来探寻东方控股集团发展的文化路径。

             一、“以人为本、共同富裕”的办企宗旨

            任何事物都是相对而言的,都是一个分为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发展过程。人本身存在于自然、属于自然,是自然界的产物。在“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自然秩序中,最高境界不是以人为本,而是回归人的自然天性,人世间的一切最终都只能道法自然。

            我们现在通常所说的以人为本,是与以金钱为本相对而言的。以人为本与以金钱为本的主要差别,就在于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与一切以经济利益为中心的不同。其实,一切以经济利益为中心,就会造成人性的扭曲、压抑和内耗,就会造成太多的利益冲突;而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却能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恩格斯说:“只要分配为纯粹经济的考虑所支配,它就将由生产的利益来调节,而最能促进生产的是能使一切社会成员尽可能全面发展、保持和施展自己能力的那种分配方式。”以人为本,就是通过合理分配,使一切社会成员尽可能全面发展、保持和施展自己的能力,并由此最能促进生产,使可以合理分配的财富本身更多,有条件实现共同富裕。

            人本身是劳动的产物,劳动是人的内在本质。恩格斯说:在一个和谐的社会生产组织中,“一方面,任何个人都不能把自己在生产劳动这个人类生存的自然条件中所应参加的部分推到别人身上;另一方面,生产劳动给每一个人提供全面发展和表现自己全部的即体力和脑力的能力的机会,这样,生产劳动就不再是奴役人的手段,而成了解放人的手段,因此,生产劳动就从一种负担变成一种快乐”。现在很多企业“分配为纯粹经济的考虑所支配”,并“由生产的利益来调节”,就是因为只是看到了劳动的一个方面,担心甚至害怕员工“把自己在生产劳动这个人类生存的自然条件中所应参加的部分推到别人身上”;而一旦有了某种超越,看到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方面,“生产劳动给每一个人提供全面发展和表现自己全部的即体力和脑力的能力的机会”,“成了解放人的手段”,“从一种负担变成一种快乐”,那么不管是员工还是老板,何乐而不为?这就是以人为本所带来的全面体现人生价值的机会以及真切感受人生本质意义的快乐。

             二、“人本重于资本”的分配制度

            “人本”就是人的劳动本质。马克思说:“只是由于积累起来的、过去的、对象化的劳动支配直接的、活的劳动,积累起来的劳动才变成资本。资本的实质并不在于积累起来的劳动是替活动充当进行新生产的手段。它的实质是在于活劳动是替积累起来的劳动充当保存并增加其交换价值的手段。”我们认为,在资本和劳动的关系中,是过去劳动积累起来的资本支配现在直接的活劳动,还是现在直接的活劳动支配过去劳动积累起来的资本,即资本重于人本还是人本重于资本,这取决于哪个能量更大。随着人们的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普遍提高,特别是随着整个社会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当现在直接的活劳动有能力支配过去劳动积累起来的资本时,人本就重于资本,同时资本的内在实质也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人本可以重于资本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科学文化是在过去劳动中形成和积累的,同时也是现在直接活劳动所掌握和发展的,因此当科学文化成为第一生产力并在生产力体系中发挥决定性的指数效应时,“人本”现在直接的活劳动将有条件、有智慧、有能力支配过去劳动积累起来的资本;二、当只有在共享和创新中才能无限增值的科学文化,成为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本主体时,这种共享性和无限增值性决定了,“人本”即现在直接的活劳动在创造剩余价值时,便可以使社会资本具有为未来活劳动提供服务的功能,这对于未来直接的活劳动来说,过去积累起来的劳动可以成为替活劳动充当进行新生产的手段;三、随着“人本”即现在直接的活劳动具备几十天之内就能够使科学文化这个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本主体总量翻一番的能力,随着资本具有为直接的活劳动提供服务的社会功能,不仅“人本”可以重于资本,不仅“人本”可以改变资本实质,而且还能够通过不断提高社会公共产品比例和总量,以及充分转化和体现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原本所具有的可共享性,来逐渐淡化和消除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资本属性,从而最终消灭资本关系,把人类劳动从商品地位解放出来,还原人类世界和自然界本身是无价之宝的自然属性。

       在这种发展过程中,“人本重于资本”的分配制度,就是把更多的利润分配给创造资本的“人本”,使“人本”充满生命活力和天赋能量,去创造更多可共享的社会资本和社会财富。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