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课题指南及其说明(1)  

2013-12-28 18:06: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题指南及其说明(1)
               ——不同时代不同地域思想文化的比较研究
                                             包海山
             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2014年工作要点中,提出四个重点课题:1、地方学理论特别是鄂尔多斯学学科建设研究;2、鄂尔多斯全面深化改革中现实问题研究;3、鄂尔多斯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及现代化实践研究;4、不同时代不同地域思想文化的比较研究。其中,前三个重点课题是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坚持“特定地方文化的微观与综合研究”;而第四个重点课题是增加新的视角,开拓新的空间,开展“超越地方的地方文化研究”以及“地方文化之间的对比和平行研究”,从而通过具有创新意义的课题研究来提高鄂尔多斯学研究的整体水平。
           科学文化什么人什么地方的不重要,重要的是看是否揭示和反映了对任何人、任何地方来说,都是相同的客观存在的规律,看是否与它所揭示和反映的自然法则融为一体而具有长久的生命活力。毕竟,自然法则在无形中决定任何人的命运并支配一切事物的发展变化,因此自然法则是我们研究探讨的核心内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转化和体现自然法则巨大能量的科学文化”,成为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本主体,这与社会大众生产生活以及切身利益都直接相关;特别是对鄂尔多斯尽快有效解决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并从根本上实现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此,我们在重点课题“不同时代不同地域思想文化的比较研究”中,设了四个子课题:1、老子道学、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比较研究;2、人类社会发展“在本质是同一的”客观规律研究;3、跨学科跨地域科学文化集成创新研究;4、促进科学文化成为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本主体的规律研究。我们的课题设计和研究主要注重四个方面:一是课题内容能够凝聚智慧;二方式方法能够凝聚智慧;三课题本身能够创造价值;四是研究成果与其他要素相结合而能够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研究工作,并且需要在更大的社会平台凝聚更多的智慧。根据我们目前自身的能力,2014年先确定三个专题项目。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