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鄂尔多斯文化之魂(4)  

2013-01-12 11:31: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鄂尔多斯文化之魂(4)

                                                    包海山

                                           四、应用文化之魂

           我们认识和铸就文化之魂,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应用。磁石是文化之魂的本原,而铸就和应用的文化之魂则是能够集聚和传递磁力的铁环。鄂尔多斯与国际接轨、融入全球化,首先是文化之魂与国际接轨、融入全球化,在环绕全球的彼此吸引和相互传递磁力的文化铁环中,努力把鄂尔多斯文化铁环做大做强,集聚更强的磁力,形成更大的磁场。这是我们应用文化之魂的现实意义所在,也是鄂尔多斯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和正能量所在。

            马克思指出:“合乎真理的探讨就是扩展了的真理,这种真理的各个分散环节最终都相互结合在一起”。真理是本体论层次上的客观存在,而合乎真理的探讨以及各个分散环节最终都相互结合在一起,则是认识论层次上的表现形式,是扩展了的真理基础上铸就和应用文化之魂的过程。因此,我们非常清楚,在本体论层次上,自然法则是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内容;而在认识论层次上,鄂尔多斯文化努力把老子文化、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等,合乎真理的集聚更多能量的原本总会相互结合在一起的文化铁环连接起来,融为一体。

      目前,我们存在着房地产泡沫、民间借贷资金断裂、产业结构不合理等诸多在鄂尔多斯历史上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因此不可能只靠传统文化来解决现实问题。我们需要改变思维方式,不要过多地去探寻曾经出现过什么文化现象、留下什么文化遗迹,而是重点关注现在最需要什么文化、未来能够创造和转化哪些文化能量。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会多种多样,但是最终最根本的一条是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因此,我们在学术研究和文化建设中,首先不要考虑观点是谁的、文化是什么地方的,而是“直奔真理”,首先注重什么观点、什么文化更接近客观规律。

            相对来说,看我们有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看我们最需要什么;我们不能只顾寻找自己有什么而忽略了自己最需要什么。一切事物都要遵循自然规律,我们的文化需要全球化交融,现在鄂尔多斯全部社会体系所依以旋转的轴心也是资本和劳动的关系,这是我们面对的社会现实。解决这些问题,探索其中的规律,是我们切实的需求。也正是从这种切实的需求出发,我们体会到老子、成吉思汗、马克思能够给予我们更大的正能量。自然法则不是哪个人的东西,而是对任何人、任何地区来说都是相同的客观存在,而且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区进行的“合乎真理的探讨以及各个分散环节最终都相互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们能够把不同历史时期人类智慧最高结晶融为一体,来为社会现实服务的现实基础所在。

       规律与应用规律是两个不同层次的概念。恩格斯认为:“恰巧某个伟大人物在一定时间出现于某一个国家,这当然纯粹是一种偶然现象。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人除掉,那时就会需要有另外一个人来代替他,并且这个人是会出现的”。例如,“世界从沉睡中觉醒”并且“走向统一、走向世界、走向文明”,这是社会需要,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所决定的,而以成吉思汗的方式来实现,这是一种偶然现象。成吉思汗之所以成为天之骄子和世界伟人,除了个人优秀品质之外,主要是顺应了社会发展规律。而作为个体生命,成吉思汗在自然法则面前也是非常渺小的。他听过长春真人所讲的道家哲理之后,认为道学是“玄旨”、“仙命”,他也“恭敬”地聆听、虔诚地“遵从”。

            人想有为难有为,“道常无为而无不为”。无论是课题研究、学科建设还是社会实践,高明之处在于发现和转化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说:“尖子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往往一两个、两三个尖子人才的水平,就决定了一个研究集体在国际科技创新中的位置。我们要使那些有独立思考、独创精神的小人物和青年人才进入我们的视野。几万元、十几万元的支持经费,有可能使他们步入科学殿堂,孕育出伟大的科学家。”人们自身的自然条件差别并不很大,而能力会表现出巨大差别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发现、认识、转化和体现自然法则的能力不同。

             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中,努力把人类最高结晶融为一体并创新发展的探索,在网络媒体产生了较大反响。例如《成吉思汗之最》、《解读老子,探索本原——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内容是自然法则》、《“现代马克思”或许出现在中国——马克思理论发展到更高境界与老子文化水乳交融》、《展望未来集成创新的十年——创造性发展马克思理论将是世界关注的焦点》等,有数十个网站刊载,而且这种学术性的成果会有上百次的转载、数百次的评论推荐、上万次的访问,可见网友们的关注、理解、支持和期待。我们确信,努力把人类智慧最高结晶融为一体来研究探讨自然法则本身,是鄂尔多斯文化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也是铸就和应用文化之魂的最佳切入点和落脚点。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