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对地方学学科建设的思考(1)  

2012-02-17 16:19:43|  分类: 鄂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地方学学科建设的思考(1)

                 ——解读《试论鄂尔多斯学研究中对几个关系的把握》

                                                      包海山

         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十周年之际,我有幸担任“鄂尔多斯学研究成果丛书”中《鄂尔多斯地方学研究》一书的执行主编。编辑的过程也是阅读和学习的过程,令人感慨,令人振奋。例如,现在再学习我们研究会荣誉会长、内蒙古文联主席阿云嘎在《鄂尔多斯学研究》2002年第1期发表的《试论鄂尔多斯学研究中对几个关系的把握》一文,依然觉得很深刻、很有远见、很有指导意义。

         阿云嘎认为:“关系”,是世间一切事物的一个普遍属性,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外部关系即这个事物与其他事物之间的关系,同时又有它的内部关系即其内部各要素之间的关系。要办好任何事情,首先必须了解这些关系,并且在具体操作中时常把握和处理好这些关系。他提出要处理好四种关系:一是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突出个性;二是处理好文化研究与其它研究的关系,以文化研究为前导;三是处理好挖掘、整理与研究的关系,把研究作为重点;四是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以重点问题的研究带动一般问题的研究。

         研究会成立十年以来,努力把握和处理好这些关系,在学术研究中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阿云嘎在十年前就提出有“十分必要”考虑的一个问题。他说:鄂尔多斯学研究必然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内容将十分庞杂。仅是它社会科学部分的内容也将会有至少二十个以上的分支,而从这些分支中再分组下去,其规模和范围将十分可观。这样必然要产生一个问题:我们究竟能不能寻找出一个角度、切入点或者方向,把所有这些研究组织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而避免弄成“论文汇编”?现在看来,鄂尔多斯学研究第一个十年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的十年研究成果丛书还是弄成了分为历史、民族、经济等不同类别的“论文汇编”,而未能把所有这些研究组织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对解决这个问题,阿云嘎曾经说:“任何一个学科研究或者课题研究都应该有一个核心问题或者‘纲’,大家从各自角度去深化它,推动它,最后又去突破它。这应该是任何一个研究工程的必然过程,以地区命名的科学也应该如此。”现在回顾十年历程,我们虽然没有突破它,但是我们找到了鄂尔多斯学研究的“一个核心”问题,我把所有研究组织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还是需要按照阿云嘎提出的,在处理好各种关系中,以“个性”“文化”“研究”为重点,“带动”学科整体建设。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