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文化交融基础上的集成创新  

2012-12-07 16:20:03|  分类: 日报专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化交融基础上的集成创新

                                                     包海山

             最高效率、最有价值的创新,是在文化交融基础上的集成创新。

       只有在全球文化交融的基础上,才能“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在全球文化网络系统中,各个国家和民族文化在表现形式上的不同,只是文化标识的不同。如果说人类文化内在本质上是承载着“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的规律环绕全球的列车,那么各个国家和民族文化在表现形式上的不同,就只是像列车经过的各个站点的标识不同,而列车运行的基本原理相同。

       任何事物都是分为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发展过程。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具有资本属性的历史条件下,资本是一种集中的社会力量。社会资本不断高度集中的背后,是人类智慧的不断有效整合。科学文化不仅成为第一生产力,而且可以成为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本主体;而科学文化所揭示、反映、转化和体现的是客观存在的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正是这种规律客观存在,所以遵循自然法则的人们能够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本,成为社会资本不断高度集中的“引力中心”,从而使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达到极限并且使资本关系自然消失,最终把人类劳动力从商品地位解放出来,还原自然界和人类世界原本是无价之宝的自然属性,实现整个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存。老子文化和马克思理论从不同角度揭示了这种客观规律。我们认为,遵循这种客观规律,在这种文化交融的基础上的集成创新,是造就一批名家大师和民族文化代表人物的最佳途径。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