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思维的两种特性  

2012-12-05 17:01:00|  分类: 日报专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维的两种特性

                              包海山

        思维的两种特性:个体思维的局限性和人类思维的无限性。

        就个体思维与整个人类思维的特性而言,具有局限性与无限性的不同。“就一切可能来看,我们还差不多处在人类历史的开端”,未来还有无限大的发展空间。而个体思维也包括两个方面。恩格斯认为,一方面,人的思维的性质必然被看作是绝对的;另一方面,人的思维又是在完全有限地思维着的个人中实现的。“这种矛盾只有在无限的前进过程中,在至少对我们来说,实际上是无止境的人类世代更迭中才能得到解决”。

             包括人的自身自然内在的整个宇宙自然,都是由无形的暗物质和有形的明物质构成的,所谓“无”和“有”“同出而异名”。人的一切活动,都是通过调控无形的“思维”的信息结构来支配有形的“存在”的物质结构的过程。“天下之至柔”的无形的思维,可以“驰骋天下之至坚”的存在,即“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以无形的信息形态形成的思想意识,可以离开母体即个体头脑移入并穿越群体头脑,在社会“公共大脑”里得到传播、继承和发展,从而调控和支配社会行为。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