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鄂尔多斯文化杂谈(6)  

2012-01-29 10:25: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鄂尔多斯文化杂谈(6)

                                                 包海山

         2、资本的条件是雇佣劳动。“雇佣劳动完全是建立在工人的自相竞争之上的。”由此可见,资本的基础是竞争。

  恩格斯说:“竞争最充分地反映了流行在现代市民社会中的一切人反对一切人的战争。”这是由“目光短浅的利己主义是我们现代社会的基本的和普遍的原则”所决定的。说到底,现代社会存在着阶级差别和利益对立,人们才会通过竞争来改变社会地位、满足自身利益。“正是由于利害关系的共同性,所以在这种共同的利害关系的敌对状态中,人类目前状况的不道德,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而竞争就是顶点”。这不是要不要竞争的问题,而是看是否还存在利益对立的问题。

   我们在末端反对竞争,倒不如在源头找到和促成更多利益的一致性,并使人们普遍意识到利益的一致性,从而使竞争意识淡化并最终自然消失。竞争可以提高创造力,而合作可以提高更大的创造力。在各种利益冲突中,或许很难为了提高创造力从竞争转向合作,但可以从“提高核心竞争力”,向既不排斥竞争但更需要合作的“提高核心创造力”转型。这不仅是思维方式、道德修养和人生境界的改变,同时也从根本上改变着资本的基础。争与不争,这有认知、心态和境界之差别,也有“人为”与“道为”之不同。“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人想有为而难有为。老子云:“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意思是说,“圣人”不积蓄身外之物,他总是想为别人服务,结果为别人服务的能力越来越强;他总是想给予别人更多的东西,结果能够给予别人的东西越来越多。天之道是造福万物而不伤害,圣人之道是只管创造而不去争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为而无不为的中国传统文化必然会体现出独特魅力,资本的人格化和社会化都会遵循这种天人之道。

   资本和劳动的关系,是过去积累起来的资本与现在直接的活劳动之间的关系。“劳动”中既包括工人创造低价值的重复性简单体力劳动,也包括资本家创造高价值的创造性高级智力劳动。对劳资关系,我们有新的理解。一、“劳资之间”“缔结协定”,并不是现在直接的活“劳动”与过去劳动积累起来的“资本”之间缔结协定,而是现在同时代直接的活劳动之间缔结协定,是现在货币资本家与执行管理职能的资本家之间缔结协定,是现在执行资本管理职能的活劳动与从事直接生产的活劳动之间缔结协定。因此,劳资之间完全有可能在公平的条件下缔结协定,特别是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人成为执行全新的社会“资本”管理职能的专“家”时,他缔结协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在公平条件下为所有现在直接的活劳动共同谋取更大的幸福。二、资本是一种集中的社会力量,是包括资本家和工人在内的社会总劳动的社会力量;而根据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可分离性,工人不是只拥有自己的劳动力,也可以通过持股和买股票等形式与资本家共同实现社会资本的人格化,因此他们的分散状态可以通过社会资本纽带连接起来,与社会资本共同形成一种集中的社会力量。三、由以上这两个事实决定了,工人之间不仅可以避免竞争,而且可以合作;不仅是工人之间可以合作,而且工人和执行“资本”职能的专“家”之间也可以真诚合作。

   学者认为,个别资本股份化、私人资本国有化、民族资本国际化以及经济全球化,就是资本社会化行进的轨迹。具体到作为市场主体的某个企业,“温暖全世界”的鄂尔多斯集团总裁王林祥认为:企业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生产力系统,是多种生产要素组合利用的场所,企业经营的成败直接地决定于要素组合利用的效果。通过资产重组,让职工持股,使资本人格化、利益主体具体化,使得国有资产这个虚主资本搭上职工实主资本的“车”,通过实主资本对利益的追求推动虚主资本利益的实现。这样可以说,国有资产在量上虽有所退缩,但在质上却得到了提高,因此不失为一种公有制有效的实现形式,更为重要的是它通过使职工持股所形成的具体利益主体刚性追索经济效益的机制,等于是建立起了一套惠及根本、经久不衰的企业激励机制。这才是根本之路!

   3、资本的目的是生产利润,创造剩余价值。马克思说:“因为资本的目的不是满足需要,而是生产利润,因为资本达到这个目的所用的方式,是按照生产的规模来决定生产量”,所以在“有限的消费范围和不断力图突破自己固有的这种限制的生产之间,必然会不断发生冲突”;“各个生产部门之间的平衡表现为由不平衡形成的一个不断的过程,因为在这里,全部生产的联系是作为盲目的规律强加于生产当事人,而不是作为由他们的集体的理性所把握,从而受他们支配的规律来使生产过程服从于他们的共同的控制”。

         在商品社会,价值分为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两种。人们通过创造使用价值来满足需要,通过追求交换价值来生产利润。例如对于房地产老板来说,他的投资和建筑不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要,而是为了获取利润,所以鄂尔多斯盖起太多只想赚钱不管使用的房子。他并不真正关心房子的使用价值,之所以生产使用价值,“只不过因为使用价值是交换价值的物质基础,是交换价值的承担者”。商品房消费者并不比生产者自由。消费者的想法和决定是以他的需要和资金为基础的。有的人买大房子、有的人买小房子、有的人买不起房子,这种差别就是由不同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所决定的。现在房价高得离谱,主要就是因为房价“不是由个人消费的需要所决定的,而是由生产利润的需要所决定的”。

         资本的目的之所以不是满足需要,而是贪婪地生产利润,这与整个时代的目的有关。恩格斯说:“鄙俗的贪欲是文明时代从它存在的第一日起直至今日的起推动作用的灵魂;财富,财富,第三还是财富,——不是社会的财富,而是这个微不足道的单个的个人财富,这就是文明时代唯一的、具有决定意义的目的。”我们研究资本的条件、基础、目的等,其实都是在研究人类自己的生存条件、基础、目的等。无论货币“来到世间,在一边脸上带着天生的血斑”,还是“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其实都是人类自己的“血斑”、“血和肮脏的东西”。货币和资本只是像一面无形的大镜子,所窥探、反射和映照的都是人类自己的思维、欲望和灵魂。人类在贪婪的物质欲望追求中,把自身内在本能的需要扭曲了,付出了血的代价。

           当追求物质财富成为时代具有决定意义的目的时,整个社会发展必然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人们主要关注GDP、财政收入、CPI等经济指标,却忽略了创造和享受物质财富的人本身,没有体现人的主体地位。生产方式、分配机制、消费能力以及人的自身发展等,其实是一个有机整体。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时,人是为生产服务的,劳动围绕着资本转,资本的目的是生产利润,生产、分配和消费都以经济利益来调节,人的尊严、创造力、劳动本质都被忽略和漠视,甚至劳动就业还会成为重大社会问题,劳动者就连把“生命活动出卖给别人,以获得自己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机会都没有。这种利益调节和发展方式,其结果只能如马克思所言:它“对已经实现的、物化在商品中的劳动,是异常节约的。相反地,它对人,对活劳动的浪费,却大大超过任何别的生产方式,它不仅浪费血和肉,而且也浪费神经和大脑。在这个直接处于人类社会实行自觉改造以前的历史时期,实际上只是用最大限度地浪费个人发展的办法,来保证和实现人类本身的发展。”

          可以说,人类社会实行自觉改造的开端,就是以人为本,促进一切社会成员尽可能全面发展,使社会发展战略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向以经济建设为基础、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转型。这种社会发展战略的改变,自然也促进资本目的的改变。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