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探索文化本原 发挥智慧能量  

2011-10-12 23:59: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探索文化本原   发挥智慧能量

                                                    东方老道

         2011年9月12日,星河湾集团董事、副总栽梁上燕一行来到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与奇朝鲁会长以及潘洁、齐凤元、旺楚格、杨勇等专家学者举行了座谈会。星河湾所实施的“将草原的美推向世界,让世界看见鄂尔多斯的美”以及“鄂尔多斯星河湾与这座城市相拥、共融、共生”的理念和举措,令人刮目相看、甚至心悦诚服。也由此,我们看到了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与星河湾在文化理念的志同道合以及合作共赢的发展前景。

         在座谈会上,北京蓝色创意群品牌顾问有限公司资深品牌战略总监、星河湾企业文化顾问刘青,提出一个值得深入研究并且应该明确回答的问题:“如果我们用全球化的视野来看,与国际对接的语言来表述,那么鄂尔多斯文化的最大特色是什么?换句话说,鄂尔多斯文化魅力可以提炼到哪一个点上?”

         我们认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民族地区,由于认识和把握规律的方式方法不同,规律得以实现的表现形式不同,才形成不同的地方文化;而真正具有生命活力的文化,是它所揭示和反映的“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的客观规律本身在“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发展过程中,当很多地方文化只是在“万物”层面“求之其末”的时候,我们能够在“道”的层面“求之其本”,就会形成鄂尔多斯文化的最大特色。我们一旦能够清楚的意识到,在本体论层次上,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内容是自然法则本身;那么在认识论层次上,就能够把老子文化、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等不同历史时期人类智慧最高结晶融为一体。之所以能够融为一体,是因为他们原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从不同的角度,同样揭示、反映和遵循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在本质上是同一的唯一的客观规律,即道法自然。正因为道法自然,才会在鄂尔多斯文化中出现“勾勒未来和谐社会世界首富基本轮廓”、“草原文化改变世界的三大创举”、“草原文化与全球经济一体化——草原人有智慧有能力训导资本狼”等理论探索。

         经济学博士、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鄂尔多斯具有成为世界名城的自然潜质。‘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创造出深圳奇迹;而只要认识和把握了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草原明珠鄂尔多斯无须谁来画圈就可以自然体现出她的神奇魅力。”我觉得这种神奇魅力,包括自然资源的“羊煤土气好风光”,更包括甲天下的草原文化。从自然资源角度来看,鄂尔多斯已探明“煤土气”自然资源价值就达83万多亿元,而可再生资源“好风光”的价值更是无法估量。鄂尔多斯第一个“黄金十年”靠羊煤土气,第二个“黄金十年”靠好风光,而第三个“黄金十年”将会靠甲天下的草原文化。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源于创意即新配方的产生、发现和采纳,即通过以信息形态培育社会“公共大脑”的文化“创意”,来促进社会公共资源的“事物”由低价值组合向高价值组合转型升级。科学文化在生产力体系中可以发挥和数效应、级数效应、指数效应,使自然资源的经济价值能够增大几倍、几十倍、几百倍。如果说鄂尔多斯靠“羊煤土气”出现了7000个亿万富翁,那么靠“好风光”和“草原文化甲天下”将会出现更多的亿万富翁,或者说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本。星河湾不仅重视已有亿万富翁,更重要的是与鄂尔多斯人“共同成长”,为培育更多新的亿万富翁发挥自己具有的优势,由此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

          鄂尔多斯正在从能源城市向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转型升级。市政府《“数字鄂尔多斯”建设总体规划概览》指出:“数字城市作为城市信息化的必由之路,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和政府部门关注的焦点”;“要抓住‘数字鄂尔多斯’建设机遇,加快向生态、文明、智慧的国际城市迈进”。天道酬勤,功夫到了自然成。主要从大文化研究入手,诠释鄂尔多斯现象,探寻客观规律,对鄂尔多斯的历史、现实、未来开展多学科、宽领域、广角度、高水平的学术研究的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努力将“将草原的美推向世界,让世界看见鄂尔多斯的美”并“与这座城市相拥、共融、共生”的鄂尔多斯星河湾,能够在鄂尔多斯“加快向生态、文明、智慧的国际城市迈进”中合作共赢,并发挥重要作用。

        

2011年10月20日刊登于《商务时报·鄂尔多斯学研究专刊》


     刊载的网络媒体:

      探索文化本原发挥智慧能量_地方频道-内蒙古_光明网  

     探索文化本原 发挥智慧能量_网易新闻中心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