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立体扩张农业与消除二元结构(1)  

2011-06-05 09:43: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体扩张农业与消除二元结构

                          ——解读夏日《鄂尔多斯提升第一产业浅论》

                                                         包海山

         2011年5月,鄂尔多斯学研究会荣誉会长、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夏日,在“巨力杯”鄂尔多斯转型发展研讨会上宣读了他的论文《鄂尔多斯提升第一产业浅论》。我觉得夏日先生的论文有两大亮点:一是应用科学技术来立体扩张现代化大农业,二是通过城乡一体化建设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

                                             一、立体扩张农业

          夏日认为,第一产业是指包括农、林、草、海、沙五大产业在内的大农业。提升第一产业,就要按照钱学森院士的系统工程方法和第六次产业革命的理论来认识、设计、实施和确定目标。要充分融入市场经济范畴的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大农业为目标,最后形成一次农业产业革命。第一产业是全民参与的基础产业,是人们最基本生活必须品和轻工业原料的提供者,有着很大的包容性、回旋余地和抗风险能力,且永不衰竭。农业的基础地位永远不会改变。充分运用科学技术是提升第一产业和立体扩张现代化大农业的关键。要扩大五大产业规模,坚持“多用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技术路线。鄂尔多斯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其中沙漠化和水土流失区土地各占48%。我们要坚持“长链条、无废弃、市场化、可持续”的产业原则,通过沙、草、林等荒漠化产业,把生态建设和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利用荒漠化土地解决部分食品、饮品、油品、药品和用品问题,逐步降低燃料油、食用油的进口依赖度;并提高生态建设投资效益、弥补耕地不足,在治理沙漠化的同时治贫致富。在种、养、加、科、工、贸一条龙产业链中,每增加一个环节就会多用一项或多项新科技,在发展生产力的同时提高了经济社会效益。要建立科技成果产业化基金,这是吸引各地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的前提。还要组建专门的银行、投资公司和投资担保公司,逐步形成专门投融资体系,为立体扩张现代化大农业提供资金保证。

          第六次产业革命是知识密集型大农业革命。立体扩张现代化大农业,就是应用知识密集型的科学文化,把农、林、草、海、沙五大产业联系起来,使产业连接、融合和延伸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十二五”期间,鄂尔多斯要建成国家西部现代农业基地,全市70%以上的水浇地基本实现现代化经营,基地物质和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全国一流,现代农业方式基本普及。全市植被覆盖率稳定在7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6%以上,建成4.44万平方公里生态自然恢复区。这些都需要充分发挥科学文化的作用,而科学文化所揭示、反映、转化和体现的是原本客观存在的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在某种意义上,农、林、草、海、沙都是自然生态系统。以草原为例,草原的“原”字,有高原、平原、原野以及辽阔之意,也有指草为“原生植被”之意。草原文化等是以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为主要特征的地域文化,而游牧文化、农耕文化等是以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为主要特征的行为文化或者说经营文化。

        鄂尔多斯富有沙草资源,因此能够充分发挥沙草产业优势。草原生态系统,具有进行物质循环与能量转换的基本功能。作为“最大的自然生态系统”,草原上有大量可开发利用的植物、动物、微生物等生物自然资源;也有煤炭、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非生物自然资源,其中煤炭、天然气等是不可再生资源,风能、太阳能等是可再生资源。人类只有合理开发、节约利用,才能使人类必需的自然资源长久存在并为人类所可持续利用。草原文化是遵循自然规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化,是能够充分转化和体现自然功能和生态系统所提供的巨大使用价值的文化。鄂尔多斯是草原上的城市,也是城市管辖的草原。鄂尔多斯文化特征是草原文化与城市文化的融合,用城市化系统化发展的理念,科学发挥草原自然功能和生态系统所提供的巨大使用价值。草原上改变的是生产生活和经营管理的方式方法,不变的是草原的自然功能和生态系统。鄂尔多斯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最高境界,是在合理发挥“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资本优势”之后,再科学发挥“生态优势”,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存的生态城市。

    立体扩张现代化大农业是生态经济的基础。我们应该把鄂尔多斯建成以生态经济为基础的草原生态城。这就要求作出系统的变革,包括生产方式、消费意识以及劳动价值评判体系等等。生态革命将触及全球经济的各个方面,例如改变照明方式、饮食方式、休闲方式、甚至家庭规模等,人们不再只是围困于城市钢筋混凝土的小笼子里,而是融入大自然。自然界具有光合作用、可持续产量、水文循环、气候敏感性以及动植物王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地球生态系统提供的动态服务比它所提供的固态产品更有价值。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把太阳能转化为维持地球生命的生化能,提高地球的生产率。生态经济“少用水,多用光”;少用不可再生的矿物资源,多用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 在立体扩张现代化大农业中,生产方式的最大变革,就是从物质生产力占主导地位向文化生产力占主导地位的转变。物质形态的硬件,具有损耗性、消失性、排他性、竞争性;而信息形态的劳动资料、劳动对象以及科学文化这些软件,具有传承性、积累性、共享性、合作性。一个人拥有的科学文学并不排斥他人也同样完整地拥有,而且还只有在传播、使用、创新和共享中才能无限增值。因此,当可共享、能无限增值的科学文化,不再仅仅是经济建设中的某种要素,而是发挥决定性的指数效应时,人类将进入生态经济时代。生态经济所遵循的是“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的自然规律,所转化的是“绵绵若存,用之不勤”的人类原本可共享的自然能量。客观存在的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在现代化大农业的立体扩张中能够得到充分的转化和体现。            

  评论这张
 
阅读(576)|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