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道法自然论管理(上)  

2011-01-18 16:50: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法自然论管理(上)

                                                   东方老道

         广义的管理,就是按照一定方式,采取某种手段,组织社会活动,维持某种社会运行状态。老子对管理者划分为四种类型:“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把管理概括为三个层次。

                一、最高境界的管理:百姓皆谓我自然

     人本身存在于自然、属于自然,是自然界的产物。不是人类想成为人类才出现了人类,而是自然法则决定了必然会出现人类;而出现了人类之后,人类依然本能地即自觉不自觉地遵循着自然法则。在“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中,在天、地、人合而为一中,天、地、人都有其自然法则,即“道法自然”。
    恩格斯说:“辩证法就归结为关于外部世界和人类思维的运动的一般规律的科学,这两个系列的规律在本质上是同一的,但是在表现上不同的,这是因为人的头脑可以自觉地应用这些规律”;“
在表现上是偶然性在起作用的地方,这种偶然性始终是受内部的隐蔽着的规律支配的,而问题只是在于发现这些规律”。可见,外部世界和人类思维的运动都是受“在本质上是同一的”规律即自然法则所支配的,我们发现、认识、把握这种“内部的隐蔽着的规律”,就是为了“根据对自然界的必然性的认识来支配我们自己和外部自然”,即“道法自然”。在真理即自然法则面前人人平等,在本质上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太上,不知有之”。“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意思是说,最好的引领者靠的是自然法则,人们并不知道、事实上也不可能有特殊能量的人存在。多么悠闲自如啊,很少发号施令。大功告成、事遂心愿,老百姓都说:这些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们本来就应该如此,有什么好歌功颂德的。恩格斯也说:“天才应当说服群众,使群众相信自己思想的正确,这样就不必担心自己的思想是否能够实现,因为思想被掌握以后就会自然而然地实现。”人因为认识和把握规律而成为天才,天才的正确思想就是道法自然。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