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68)《道德经》第六十七章  

2010-10-22 18:58:53|  分类: 老子道德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

                                                    包海山

                                                《道德经》第六十七章

  【原文】天下皆谓我道大,似不肖。夫唯大,故似不肖。若肖,久矣其细也夫。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 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今舍慈且勇,舍俭且广,舍后且先,死矣。夫慈,以战则胜,以守则固。天将救之,以慈卫之。
       【解读】天下人都说我所讲的道太大、太抽象,似乎什么都不像。正因为太大、太抽象,所以似乎什么都不像。如果像某一个具体的东西,那么它早就变成了细小的东西。我有三个宝,始终保持着它:第一个叫做慈爱,第二个叫做节俭,第三个叫做不敢为天下先慈爱,所以能够勇敢;节俭,所以能够广泛积蓄;不敢为天下先,所以能够大器晚成。如今的人们舍弃慈爱而追求勇敢,舍弃节俭而追求广泛积蓄,舍弃退让而追求领先,这就把事情看得太死了。只要有慈爱,用它去征战就能获胜,用它去守卫就能坚固。天要保佑谁,就会用慈爱来护卫谁。

  【探索】“道”如果像某一个具体的事物,老子就不会“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遵循道法有三宝,“俭”和“不敢为天下先”似乎看得见摸得着,而“慈”很空灵,或许也是宝中之宝。“天将救之,以慈卫之”;反过来讲,以慈卫之,天将救之。这大概就是以慈悲为怀的妙处。

  评论这张
 
阅读(360)|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