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42)《道德经》第四十一章  

2010-09-29 23:15:33|  分类: 老子道德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

                                                    包海山

                                                《道德经》第四十一章

   【原文】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颣。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广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质真若渝。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夫唯道善贷且成。
        【解读】上等人士听了道,努力去践行;中等人士听了道,半信半疑;下等人士听了道,放声大笑。要是不被人嘲笑,也就算不上是真正的道了。所以有这样的说法:明白了道好象显得愚昧,入了道好象显得在退步,平坦的道好象很崎岖。其实,崇高的德使人虚怀若谷,太明显的东西好像容易被忽略,宽广的德使人感到自己的不足,要建树德倒象是偷懒的样子,纯真质朴却象是有毛病瑕疵。大的方形看不到角落,大的器具很晚才能造成,大的声响反而听不见,大的形象就说不上个形状。决定事物的自然法则却没个名分。人们只有遵循自然法则,才善于辅助万物并且成就事业。

  【探索】一方面,从本体论层面来看,宇宙中90%以上是人们看不见摸不着的暗物质存在;另一方面,从认识论层面来看,“就一切可能来看,我们还差不多处在人类历史的开端”。因此,对于只是局限于对明物质眼见为实的人们来说,他们会嘲笑求道之人,漠视无形的自然法则及其巨大能量的客观存在,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有些人会把自己所看到的东西当作世界的全部,并认为自己的观点是绝对的真理。如恩格斯所言:“整个人类历史还多么年轻,硬说我们现在的观点具有某种绝对的意义,那是多么可笑”。其实,真正的可笑之人,才会嘲笑求道之人。对于求道者来说,只做应该做的事情,非常清楚时间和精力都很有限。对于个体生命来说,人的经历、情感和智慧,是人生价值的全部;但在浩瀚的历史时空里,人的一切不过是大海里的一滴水。也正是在这种意义上,我们才会明白,真正“善贷且成”万物者,不是人,而是自然法则。因此,不仅个人,而且整个人类,都需要“道法自然”。

 

  评论这张
 
阅读(347)| 评论(7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