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37)《道德经》第三十六章  

2010-09-23 18:41:09|  分类: 老子道德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

                                                    包海山

                                                《道德经》第三十六章

   【原文】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取之,必固与之。是谓微明。柔弱胜刚强。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解读】想要将它合拢,必定因为它是张开的;想要将它削弱,必定因为它是强大的;想要将它废除,必定因为它是兴盛的;想要将它取得,必定因为它是给予的。这就叫有洞察细微征兆的明智。柔弱可以胜过刚强。鱼不能离开深渊,国家的利器不能随便耀示于人。
         【探索】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有张必有歙,有强必有弱,有兴必有废,有与必有取。“柔弱胜刚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是泛指,柔弱可以胜过刚强。二是特指,在柔弱的暗物质领域的胜利,优于在刚强的明物质领域的胜利。人的一切社会活动以及整个宇宙天体的运行,都是通过调控无形的信息结构来支配有形的物质结构的过程。因此,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都是通过调控无形的信息结构来实现的。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