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 (8)《道德经》第七章  

2010-08-25 16:21:14|  分类: 老子道德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

                                                    包海山

                                                     《道德经》第七章

    【原文】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解读】天长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长久存在,是因为它不是单独自生自灭,而是孕育了万物并与万物共存,所以能够长久生存。同样的道理,圣人将自己放在众人之后却反而成为根据自然规律引领大众的人,排除了个人意志却反而成为有地位不可缺少的人。并不是因为他完全无私无欲那么邪乎吧?是自然法则能够成全他作为个体顺其自然应该得到的一切。

   【探索】从追逐个人功名利禄来讲是“后其身”,而从无为而为功成事遂来讲是“身先”;从论功行赏来讲是“外其身”,而从认识和把握规律、转化和体现能量来讲是“身存”。身先身后、身外身存以及群体和个体,都是辩证的关系。群体是由个体组成的,没有个体的成功也就没有群体的成功,而成功是一个有机整体,个体离开群体的所谓成功实质上并不是真正的成功,甚至有可能是为了一己利益而伤害群体利益的行为。作为人的自然天性,完全无私无欲是不大可能的,但是我们的私和欲,只有顺其自然、遵循自然法则,才更容易得到实现,这是必然的。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