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73)《道德经》第七十二章  

2010-11-02 18:45:03|  分类: 老子道德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

                                                    包海山

                                     《道德经》第七十二章

 【原文】民不畏威,则大威至。无狎其所居,无厌其所生。夫唯不厌,是以不厌。是以圣人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故去彼取此。
       【解读】当民众不再害怕威严和打压时,那么更大的威胁即将到来。不要逼迫百姓不得安居,不要断绝百姓生存之路。只有不厌恶百姓,才不会遭到百姓的厌恶。因此圣人有自知之明而不自我表现,有自爱之心却不自命高贵。所以能舍弃“自见”和“自贵”而保持“自知”和“自爱”。

 【探索】遵循自然法则的圣人,“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