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能量汇集与价值体现——推动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发展的人们  

2010-01-08 16:12: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能量汇集与价值体现

                      ——推动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发展的人们

                                                        包海山

          2009年12月29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召开了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09年工作,主要成绩:一是出版发行了《鄂尔多斯大辞典》,圆满完成了我市一项大文化工程;二是成功承办了由伊旗旗委政府主办的伊金霍洛旗首届成吉思汗文化论坛,开创了新的合作和研究方式。会议对2010年工作进行了讨论部署,主要是办好“两报一刊一网”;完成《鄂尔多斯学概论》;举办“鄂尔多斯发展与地方学”研讨会;与伊旗旗委政府、成陵管委会共同举办伊金霍洛第二届成吉思汗文化论坛;启动“鄂尔多斯人物研究”等。

          文化是人化。人是创造、发展和享受文化的主体。鄂尔多斯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一切成果,都是鄂尔多斯人所创造的;未来一切工作,也都是由人来完成。因此,以人为本,以人的思维和行为作为切入点,研究鄂尔多斯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现象和规律,是鄂尔多斯学一个永恒的研究课题。在本次会议上,很多人对人物研究谈了各自看法,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议。大家认为,对个别典型人物,可以全方位、深层次集中研究;也可以根据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以领导决策、企业创新、禄色环保、生态建设等课题,对某些阶层和行业群体进行系列研究。

          作为鄂尔多斯人物研究参与者之一,我自己选择的一个具体研究课题,就是“能量汇集与价值体现——推动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发展的人们”。文化有能量,也有价值。通过市场化运作,把文化能量汇集起来,把文化价值体现出来,就是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价值形成、价值转移、价值汇集是基础性工作,而到了追加价值和体现价值阶段,文化就可以产业化发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政领导和学术团体在做基础性工作,而企业主体在推进文化的产业化发展。

         人本身是由信息形态的思维和物质形态的躯体组成的。包括劳动生产在内的一切社会活动,都是通过调控信息结构来支配物质结构的过程。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罗默倡导的新经济增长理论认为:生产投入可分为“创意”和“事物”两种基本类型,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源于创意即新配方的产生、发现和采纳,使事物根据创意由低价值组合向高价值组合的转型。我们认为,鄂尔多斯市委提出的“结构转型、创新强市”和“城乡统筹、集约发展”两大战略,就是促进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一种“创意”。在这种创意被企业主体所采纳和实施过程中,还有许多连接环节和补充、增值空间,可以在历史传承和社会扩充中汇集更多的文化能量。在某种意义上,文化的产业化发展,就是促进有价值的“创意”本身的产业化发展,即通过培育社会“公共大脑”的“创意”,来促进社会公共资源的“事物”,由低价值组合向高价值组合转型,从而构建节约型的和谐社会。

         信息结构与物质结构具有可分离性。以信息形态形成的某种科学文化,可以离开母体即个体头脑,在社会“公共大脑”里得到传承和发展。正是这种间接性、传承性、扩散性、共享性和创造性,使科学文化从纵向来看,能够穿越历史时空“按几何级数”迅速发展;从横向来看,可以自由灵活便捷地跨行业跨地区有效整合。在生产力体系中,科学文化在农业经济中发挥和数作用,在工业经济中发挥积数作用,在文化经济中发挥指数效应。鄂尔多斯经济跨越式发展,说到底,就是要促进科学文化从发挥和数作用、积数作用向发挥指数效应跨越,使文化产业发展成为主导产业,使科学文化不仅成为第一生产力,而且发展成为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本主体。我们的课题研究,就是看什么人从什么角度发挥着什么作用。对文化产业的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前瞻性。我们希望通过对鄂尔多斯文化产业规模、市场空间、消费取向等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研究,对发展规律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和把握。

                                        2010年1月7日刊登于《内蒙古商报.鄂尔多斯学研究专刊》第1期

  评论这张
 
阅读(514)| 评论(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