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鄂尔多斯学研究的经验(2)  

2018-07-14 09:07:41|  分类: 内蒙古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鄂尔多斯学研究的经验(2)
                   包海山
     2.有一批热爱事业的专家队伍
     奇朝鲁先生在《探究·收获·瞻念——回溯鄂尔多斯学及其研究会的15》中说:创组一支研究团队——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这是鄂尔多斯学研究中关键性大事。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的同时,组建起以陈育宁教授为主任委员的由31人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这在当年是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一大发明创举。15年中不断吐故纳新,发展壮大成为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为主体的一支老中青三结合的研究梯队。共同的追求爱好把市内外众多专业与业余专家整合起来,吸引各级理论学术研究和实际工作部门的爱好者以及热心于地方文化研究的志愿者相聚在一起,形成稳定保有100多位专家学者的攻关研究团队。专家委员会有工作规章制度,有年度计划和长远研究规划。各位专家根据各自专长和爱好自主参与。知道研究会干什么怎么干,可自愿申报课题,领取研究任务,落实研究责任,完成不同研究成果。专家委员会根据研究会工作部署,给相关专家布置任务,按照完成情况,评审验收,参照有关规定给予适当经济报酬。
     应该说,能否构建揭示在无形中始终支配当地历史进程的内在必然规律的系统性地方学学科知识体系,这取决于研究者能够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取决于知识积累、创新能力以及研究效率,而这些是可以量化的,最终都以研究成果来具体体现。目前,“地方学”还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研究者不会得到学位、职称等方面的个人利益,甚至会受到非议和指责。在这种艰难探索的起步阶段,人们能够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潜心研究,坚持不懈,是不容易的。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轮值主席方负责人、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说:在地方学研究领域普遍还兼职研究的发展阶段,鄂尔多斯学研究会能够出现专门从事地方学学术研究的人员,难能可贵,这也是各地方学研究机构普遍的需要和期待。
     3.得到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举社会之力,办大众之事”,包括依靠党政领导的公权力、企业老板的财力和专家学者的智力,应该说还有组织者的个人魅力。作为民间学术团体,研究会举社会之力,办大众之事,主要是举办了“鄂尔多斯文化学术论坛”“成吉思汗文化论坛”“阿尔寨文化论坛”“康巴什草原·城市·文化论坛”“地方学与鄂尔多斯发展研讨会”“地方学的应用与创新座谈会”“中国地方学研究交流暨鄂尔多斯学学术座谈会”等50多次各类学术研讨会;在《鄂尔多斯学研究》季刊以及在鄂尔多斯日报每月一期的《鄂尔多斯学研究·专刊》发表一千多万字的研究成果和相关信息等;编辑出版《鄂尔多斯大辞典》《我与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品牌战略》《鄂尔多斯文化论文集》《第二届鄂尔多斯文化学术研讨会既魅力鄂尔多斯高层学术论坛文集》《成吉思汗文化与伊金霍洛——成吉思汗文化论坛文集》《祥瑞阿尔寨,幸福鄂托克——阿尔寨文化高层论坛文集》《鄂尔多斯学概论》《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鄂尔多斯学学科建设探索》《论地方学建设与发展——中国地方学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文集》《探索·收获·展望——鄂尔多斯学十五周年纪念文集》等100多部著作。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是鄂尔多斯市建市以来成立的第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民间学术团体,历届市党政领导以及各相关部门、各大企业集团等都给予大力支持。2002年,在研究会成立大会上,时任市委副书记乌兰指出:“要积极发挥人才聚合作用,为我市经济建设献计献策。要广泛联络海内外关心、关注鄂尔多斯学的团体和个人,共同研究鄂尔多斯学”。2007年,在研究会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上,时任市委副书记王程熙指出:“研究会5年来的工作,可以概括为学术研究有特色、学术研究有成果、服务大局有作为。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鄂尔多斯学术界乃至全市各族各界群众都是认可的。今后,对于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工作,市委和政府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组织上加强领导,在工作中给予支持”。2012年,在研究会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时任市委副书记罗永纲指出:“10年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开展了一系列影响广泛的研究交流活动,推出了一批有理论高度、有思想深度、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上级组织和市四大班子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2017年,在研究会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内蒙古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杭栓柱和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给予研究会工作充分肯定。杭栓柱说:“15年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围绕着学科建设和应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社会广泛认可的成绩,是社团组织学习的榜样”。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