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内蒙古不同地域地方学研究的基础(1)  

2018-07-11 16:44:12|  分类: 中国地方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内蒙古不同地域地方学研究的基础(1)
                 包海山
     (一)地方文化
     地方学,是在地方文化研究基础上构建跨学科的综合性系统性学科知识体系。探讨内蒙古不同地域地方学研究的基础,应该从内蒙古不同地域文化研究谈起。
     2017年,由内蒙古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主持,与国内相关地方学和地方文化研究团体合作,共同开展“中国地方学研究理论与实践调查报告”,收到有关北京学、上海学、晋学、桂学、内蒙古学、台湾学、广州学、杭州学、鄂尔多斯学以及敕勒川文化、元上都历史文化、察哈尔文化、鄂伦春民族文化等30个地方学和地方文化研究方面的40多篇文章,而内蒙古地方学和地方文化研究方面的内容比较多,为探讨“内蒙古不同地域地方学研究的基础”汇集了材料。
     内蒙古地域辽阔,历史悠久。内蒙古文化是地域文化,是内蒙古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发展的文化。对于地域来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可以有不同的范围;而人文历史,也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民族之间流动迁徙和交流融合中发展变化。
     1.地方范围是相对而言的概念。
     所谓天圆地方。在宇宙自然中,地球村就是一个地方。
     在地球自然村,根据生态系统和行政管辖等可以有无数个地方划分,不同的地方划分可以有不同的地方文化含义。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伏来旺在研究地域文化的意义与路径》中认为:阴山的范围,即指阴山两麓,黄河两岸的广袤平原,大致包括现行行政区划中的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全部,巴彦淖尔市东部,乌兰察布市西部,鄂尔多斯市的北部。当然,文化有其扩张力和影响力,在上述核心区外的山西、陕西、河北、宁夏等省区的北部也与敕勒川有割舍不断的联系。在这个范围内,形成的文化叫敕勒川文化。敕勒川地区的大河套文化、土默特文化、云中文化、西口文化、鄂尔多斯文化等,需要增强相融性,互通情报,共同提高。我们每一个文化研究会既要搞好自身研究,搞清本地区文化的独特性,又要加强相互间的联系与合作,互通情报与信息,搞清各地文化的关联性,使研究资源与成果共享。
     敕勒川文化是地方文化,呼和浩特文化、包头文化、巴彦淖尔文化、乌兰察布文化、鄂尔多斯文化也是地方文化,不同的地方划分有不同的地方文化含义。
     2.同样一个地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可以有不同的称谓,它的文化特征也不同。
     东经115°13'~117°06'、北纬43°02'~44°52'这片土地,现在是锡林郭勒草原,在这里有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元上都遗址;而在历史上有曷里浒东川、金莲川等,是大元帝国都城元上都所在地。其文化特征各不相同。
     元上都历史文化研究着徐进昌温茹雅在《元上都历史文化研究会与上都文化研究的初步成果》中说:元王朝曾是横跨欧亚的强大帝国,拥有三千万平方公里的疆域,在人类历史上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元上都作为元王朝的都城理所当然成为当时世界的政治文化中心。这份厚重的文化遗产不仅是属于锡林郭勒草原的,也是属于全中国;不仅是属于中华民族的,也是属于世界的。随着对上都文化的深入阐释,对锡林郭勒地域文化和地方学建设作了大量探索,对地域文化研究与地方学建设的理论框架和基础性工作提出了学术见解。
     可见,元上都历史文化与锡林郭勒地域文化的研究角度、基本特征等不同,而它们之间又有紧密的内在必然联系,文脉相连,可以融为一体。
     3.不同地方的人们可以研究同样的文化,文化可以超越地方局限性和民族局限性。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元上都历史文化研究会、内蒙古察哈尔文化研究会等都在研究成吉思汗文化,而成吉思汗作为“一代天骄”“千年风云第一人”,全国、全世界都有很多人在研究成吉思汗。成吉思汗文化超越地方局限性和民族局限性。
   自美国《华盛顿邮报》把成吉思汗评为“千年风云第一人”以来,成吉思汗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出现前所未有的强劲态势,出现德国人的《成吉思汗及其黄金帝国的崛起》、美国人的《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等一批产生巨大影响的巨著或力作。这些经典力作,成为畅销欧美的热门读物,再掀英雄史诗的热潮,主要是能够与现实联系起来,把它看作融合谋略、斗志、文化为一体的历史解谜之作,看作召唤梦想、守护自由和平的生命启示录,鼓舞人们为梦想而战,为自己出征,像成吉思汗一样创造英雄传奇!
     那么,中国人、特别是蒙古族人为什么在成吉思汗文化方面不能写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巨著和力作?是什么因素制约着蒙古人暴风骤雨般的荣耀和辉煌之后不能持续进步和发展?蒙古族乐评人科尔沁夫在《丑陋的蒙古人》一文中认为:是文化,或者说是民族性格,包括对传统毫无批判的继承,对祖先神化的恭敬,以及对祖先缺点的文过饰非。在蒙古人的心目中,那些逝去的祖先都是神明。毫无理由的因循守旧,缺乏创新的动力,缺乏怀疑权威的勇气,以及因此而产生的懒惰和自私。只要是祖先定下来的事,即使它在今天看来非常不合时宜,甚至有些愚蠢,也不能改变,还美名其曰“保护传统”。这样的民族性格是蒙古人所不自觉的精神枷锁。早期蒙古人与现代蒙古人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能够开明的吸收和包容不同的文化,这也是我们的祖先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们研究成吉思汗文化,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恩格斯指出:“恰巧某个伟大人物在一定时间出现于某一个国家,这当然纯粹是一种偶然现象。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人除掉,那时就会需要有另外一个人来代替他,并且这个人是会出现的”。可以说,“世界从沉睡中觉醒”并且走向开放、走向统一、走向文明,这是社会发展需要,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所决定的,而以成吉思汗的方式来实现,这是一种偶然现象。成吉思汗之所以成为天之骄子、世界巨人,除了个人优秀品质之外,主要是顺应了社会发展规律。
     那么,包括每个地方在内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什么?这就需要探索和构建揭示不受地域局限、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的学科知识体系。
  评论这张
 
阅读(37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