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构建鄂尔多斯学学科知识体系的经验  

2018-02-21 09:50:35|  分类: 内蒙古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构建鄂尔多斯学学科知识体系的经验
                                                 包海山
            “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在无形中支配人的命运和事物发展变化的自然法则对任何地方、任何人来说都是相同的客观存在;而能不能发现和认识它并在此基础上构建系统性学科知识体系,那就看人们的悟性和努力,所谓事在人为
            在内蒙古地区,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是第一个探索构建地方学的研究机构在自治区社科联120多个直属社团组织中,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是第一个努力构建新的系统性学科知识体系的社团。探索和构建新的系统性学科知识体系的经验,首先要用学术成果来体现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荣誉主任陈育宁教授认为:“鄂尔多斯学=知识体系+应用服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围绕学科知识体系的构建,完成《鄂尔多斯学概论》《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鄂尔多斯学学科建设探索》《论地方学建设与发展——中国地方学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文集》等十几部专著和论文集
            2012年,由奇朝鲁、陈育宁主编,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鄂尔多斯学概论》,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以及学科知识体系构建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性成果。在十年探索基础上,努力把鄂尔多斯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生态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综合性、系统性研究,向构建学科知识体系迈进了一大步。《鄂尔多斯学概论》包括六章:第一章、鄂尔多斯民族传统文化;第二章,独具特色的祭祀传统;第三章、生态演进的历史经验;第四章、鄂尔多斯经济的振兴飞跃;第五章、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第六章、敢为人先的鄂尔多斯精神。这些都是具有鲜明的鄂尔多斯特色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现象,对其历史渊源、当代表现以及未来发展的各种现象和本质规律,进行深入研究并且清晰阐述,是鄂尔多斯学研究的重要内容。
             努力探索和构建跨多学科的综合性、系统性新的学科知识体系,我们的主要经验:一是打好基础,包括历史文脉的纵向连接以及当代科学的横向联合等;二是构建体系,包括总体方向、基本架构、核心内容、具体抓手等。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