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讲好鄂尔多斯传奇故事  

2017-05-18 16:45:10|  分类: 讲好传奇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讲好鄂尔多斯传奇故事
                                        包海山
            讲好鄂尔多斯传奇故事”,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讲好鄂尔多斯文化故事,有18节;二是讲好鄂尔多斯学研究的故事,有24节,共42节。第一部分主要讲过去别人的历史故事,第二部分主要讲现在我们自己的故事,这是重点。在鄂尔多斯,曾经留下了什么,我们应该深入挖掘,应该传承保护;然而,更为重要的是,鄂尔多斯将会出现什么,特别是由于我们的努力而出现什么,这才是我们构建和应用鄂尔多斯学学科知识体系的主要目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讲好鄂尔多斯文化故事,分为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从鄂尔多斯地域角度讲自然生态环境与人文历史文化,包括“鄂尔多斯”是什么意思?鄂尔多斯自然环境概况鄂尔多斯自然生态文化鄂尔多斯能源文化鄂尔多斯人文历史文化鄂尔多斯地区的秦长城与秦直道阿尔寨石窟与迪雅恩庙鄂尔多斯蒙古族文化;二是讲蒙古族文化,包括蒙古族与西夏的灭亡和回族的形成蒙古族游牧文化蒙古族城市文明蒙古族商业文明蒙古族宗教文化英雄崇拜科学信仰蒙古族歌唱艺术;三是讲蒙古族鄂尔多斯文化,包括蒙古族鄂尔多斯文化鄂尔多斯与成吉思汗文化鄂尔多斯与草原丝绸之路鄂尔多斯非物质文化遗产
            讲好鄂尔多斯学研究的故事,主要是围绕构建学科知识体系这个主线,分为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讲取得了什么成果,包括鄂尔多斯学及其研究会鄂尔多斯大辞典鄂尔多斯学概论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藏传佛教调研西藏行收获;二是讲对鄂尔多斯学研究的理解,包括鄂尔多斯学研究的核心内容、鄂尔多斯学研究的两个抓手、艺术瑰宝唐诗宋词元曲、不同时代人类智慧结晶、鄂尔多斯学学科建设与去学科;三是讲正在做什么和继续做什么,包括讲好鄂尔多斯传奇故事、唱响鄂尔多斯经典民歌、中国地方学研究理论与实践、中国学视野下的地方学研究、走进网络、走进大学、走进基层、鄂尔多斯学与中国地方学研究、鄂尔多斯学与草野思想库、草根网“地方学研究”、草野思想库“三地论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对中国学构建与应用的预测、鄂尔多斯学研究与应用愿景。
           包括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城市文化的鄂尔多斯文化很神奇,而把这些文化融为一体,构建综合性、系统性的新的学科知识体系更神奇,这将是鄂尔多斯文化发展中最艰巨、最长久、最宏大的系统工程。说到底,我们能不能构建鄂尔多斯学学科知识体系,最终看能不能发现、认识和把握鄂尔多斯经济社会文化生态融合发展的必然规律。感觉和意识到自然法则很难,把它表述出来并且让别人理解,那就更难,也更难能可贵。就连老子也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而他讲出来的时候,“天下皆谓我道大,似不肖”;“知我者希,则我者贵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天下还是下士太多,天下第一圣人老子,也没少被人嘲笑过吧。
           构建新的学科知识体系,需要勇气、底气、灵气,需要决心、信心、恒心。马克思说:“天才的谦逊就是要用事物本身的语言来说话,来表达这种事物的本质特质。天才的谦逊是要忘掉谦逊和不谦逊,使事物本身突出。精神的普遍谦逊就是理性,即思想的普遍独立性,这种独立性按照事物本质的要求去对待各种事物”。人云亦云,随声附和,这很容易,也不会有什么成果;而保持思想的普遍独立性,能够按照事物本质的要求去对待各种事物,这就很难了,也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构建揭示客观规律的学科知识体系。鄂尔多斯学研究不忘初心,坚持不懈,一直把在无形中决定鄂尔多斯发展变化的自然法则作为核心内容来研究探讨。这是一个特色,也是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在草根网等网络媒体连续刊载《讲好鄂尔多斯传奇故事》以来,网友们评论最多、也很深刻的还是探索客观规律方面的内容。
           在美国中文网,“今又是”评论:我又一次读到了我们曾经非常熟悉的文辞方式和这种方式下滚动的逻辑的精准,心中充满了自豪和感激。这是一种哲性的绽放,还以人文为切入点,阔开了宏卷。关于老子的道、可汗的天和马克思的理,只有站在哲性的天阶上人文地去看人类世界,很多问题的本质、内容、结构和解决方法和优化方案才会到位 。文化的层类需要进一步沟通以致贯通和融洽。文化融合的最终走向就是建立统一意识,而这种统一必须依靠东西方文化融合来实现。
            在草根网,“我们相信未来”评论:《道德经》里隐涵着数十万年古人之间无文字文化交流的各种意识能量。在无语言文字的人类原始文明,心领神会就是社会运行的基础。远古和未来一定有很多相似之处。“大道至简”就是圣人为未来人类社会设置的进步准则。《道德经》是远古记忆意识与现实意识对接的文化思想桥梁,其思想内涵中隐秘着深层意识。老子的大脑中一定有一个深奥的思维法则,并等待现代人去开发。段修斌评论:在理论界被一些所谓的“权威”把持的阶段,接地气的“地方学研究”,意味着一种对理论界板结思维的侧面突破,可以进一步放飞自己的思想了。 
             在与海内外网友们的互动交流中,我们受益匪浅,得到很多启发,开阔了思维空间,有了深入的思考,也对构建和应用鄂尔多斯学学科知识体系充满了信心。讲好鄂尔多斯故事,特别是讲好鄂尔多斯学研究的故事,我们感到有勇气、底气、灵气的是,不管人们是否意识到,在客观上自然法则在无形中决定人的命运并且支配事物的发展变化,而我们把它作为核心内容来研究探讨,谁能不想倾听、不想探索;我们感到有决心、信心、恒心的是,当资本和劳动的关系是我们现代全部社会体系所依以旋转的轴心时,我们努力通过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科学应用资本运作规律,来改变社会体系所依以旋转轴心的构成材料和旋转方式,谁能不想体验、不想参与。这就是鄂尔多斯学研究的一个核心和两个抓手的魅力所在。只有找到一个核心,才能把错综复杂的内容综合起来,形成一个系统。我们确信,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并且应用规律来提高自身素质、赚取更多的钱,这是讲故事的人和听故事的人共同的愿望和追求。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