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鄂尔多斯学走进大学  

2017-03-12 19:24:46|  分类: 讲好传奇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鄂尔多斯学走进大学
                                           包海山
            地方学研究包括当地经济、社会、历史、民俗等等,但地方学不是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民俗学等等,而是跨多学科的综合性、系统性的新的学科知识体系。因此,地方学走进大学,是跨多学科的综合性、系统性的新的学科知识体系走进大学。尽管要有一个发展过程,要有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但是我们始终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创建和应用的学科知识体系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始终要坚持的方向,要落实到走进网络、走进大学、走进基层、走进企业、走进全社会的各个方面。
            鄂尔多斯学研究于2015年走进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2017年走进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鄂尔多斯学走进大学,研究会与院校共同以鄂尔多斯学为主要研究方向,利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研究成果、研究平台、研究队伍等资源优势,共同开展鄂尔多斯学进课堂、专题讲座,共建特色体验馆、图书馆以及鄂尔多斯学研究科普等活动,对于师生们了解、热爱、建设鄂尔多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当然,鄂尔多斯学走进大学,不只是几个老师给数十个学生讲课,也不只是偶尔一次的专题讲座,而是要全方位、深层次、持久性融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以及教学科研领域。鄂尔多斯学走进大学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在一个大格局中才能看得更清楚。例如,不只是老师带着自己的教材或者PPT讲课,还可以把研究会十几年来数百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通过互联网平台整体性走进大学。而且,不仅使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走进大学,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能够让师生们随时感知和参与创建新的学科知识体系的全过程,这才是鄂尔多斯学走进大学的真正魅力所在。
            1、地方学与当地大学的融合发展
            为当地发展服务的地方学,与当地大学深入合作、乃至融合发展,这是强强联手,也是必然趋势,而且,例如北京学、晋学、邯郸学等地方学研究机构本身就设立在当地大学里。
           北京学研究所是1998年经北京市政府批准设立在北京联合大的科研机构。2004年,以北京学研究所为核心的北京学研究基地,被批准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委联合设立的首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之一北京学研究所(基地)是以北京联合大学为依托整合校内外科研力量,以“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为宗旨的研究平台以中观到微观层次的调查研究为重点,积极开展北京城市及区域发展的综合研究和应用研究努力为推进首都北京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建设提供决策咨询为北京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晋学研究中心,是山西省委宣传部为贯彻落实“建设文化强省”战略而组建的八大研究中心之一,于2003年在山西师范大学正式挂牌成立
            邯郸学是由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的,体现了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立足本地、关注现实、面向社会、服务大局的办学理念,着眼于本地和国内国际大局,符合于社会与时代的发展要求,落脚于培养、造就有理想抱负、有职业技能、有求职本领的人才
            鄂尔多斯学走进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研究会与学院共同成立了“鄂尔多斯学研究中心”,为地方学与当地大学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地方学与当地大学的联合,如同形成了城域网;而由城域网形成互联网,使所有的地方学能够走进所有的大学,由此将会出现地方学研究乃至中国学研究最神奇现象。这是我们在大格局中所追求的方向。
            2、在中国学视野下,所有的地方学走进所有的大学
            对于各个地方来说,地方学是综合性、系统性学科知识体系;而对于中国来说,中国学是综合性、系统性学科知识体系。中国是由中国的各个地方组成的,中国学也将由中国的各个地方学组成;换句话说,中国地方学研究的深入合作和协同发展,将促进中国学的构建。也正因为如此,在中国学视野下,所有的地方学能够走进所有的大学。
            目前,中国学主要包括海外中国学和本土中国学。其实,中国学原本只有一个,只是由于海外先形成了“中国学”,中国人后来呼唤本土“中国学”,所以出现了目前这种尴尬的局面。因此可以说,全面高效构建中国学,是每一个中国学者的责任担当,特别是高校中国学研究者以及中国地方学研究者,应该为此付出更多的努力。
            我国很多高校有中国学研究机构。浙江大学中国学项目负责人范捷平教授认为,浙江大学“中国学”专业坚持以留学生为对象,以“当代中国导向”、“中国元素世界表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国文化和国际比较相结合等做法,已经发展成为“本土中国学”的核心理念,这不仅发展壮大了学校的国际化规模与水平,而且也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可示范、有创新的“中国文化走出去”之路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认为,应该用“中国学”建构中国文化主体性关于“中国学”研究可以往前追溯倒19世纪,当时在欧洲国家的大学里就有了一批职业中国研究专家,中国学在西方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此后,不同时期研究的范畴有变化,但显然都是用西方思想、西方思维、西方视角、西方经验出发来阐释中国问题。就像葛兆光教授说的,海外中国学本质上是“外国学”,因其问题意识、研究思路乃至方法常常跟它本国的、当时的学术脉络、政治背景、观察立场密切相关。而萨义德的论断更直接,他把所有东方学视为“西方用以控制、重建和君临东方的一种方式”。我们现在提中国学,首先要坚持中国文化的主体性、中国问题的主体性、“中国学”学科的主体性
           作为形成合力的一个群体,2015年,江苏高校“中国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江苏高校“十三五”学科建设在坚持国际标准、成果导向的同时,注重中国特色,注重各类学科的分类指导,推动各类学科、特别是“中国学”学科,按照自身规律科学发展,率先在全国打造“中字头”特色优势学科,打造国内有重要影响、走向世界的中国特色的学科,在当前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学”一级学科建设是江苏高校的责任所在、潜力所在、创新所在;政府层面要关注引导、政策支持,开展研究 、形成共识,突出重点、培育建设;学校层面要明确目标、制订规划、突出重点;学科层面要提高融合度,注重学科交叉,建立话语体系,增强显示度、贡献度,形成新的学科群体,打造江苏新的学科优势,取得国内领先、国际认可的地位
            在中国地方学研究与构建中国学的过程中,北京联合大学的作用非常独特。为贯彻教育部2011年印发的《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积极推动“海外中国学研究”,2012年北京联合大学成立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这是北京市属高校成立的第一家关于海外中国学的研究机构。这就是说,北京联合大学既有中国学研究机构,又有地方学研究结构即北京学研究基地;而且,北京学研究基地目前是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轮值主席方。这三个结构在同一所大学是非常独特的,相信他们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
            在这样一个大格局中,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也发挥着非常独特的作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2005年率先倡议成立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并担任轮值主席方(2008年移交北京学研究基地担任轮值主席方),2016年在草根网建立团体博客“地方学研究”,2017与各地方学研究团体的有识之士共同实施《中国地方学研究理论与实践调查报告》项目,2018年将开展《中国学视野下的地方学研究》项目,用具体项目、实质性合作、协同发展来推动地方学研究乃至中国学的构建。这是责任与担当,也是能力与智慧。我们就是要带着这种责任担当和能力智慧走进大学。
            (本文为《讲好鄂尔多斯传奇故事》之二十九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