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走进网络的效率与影响力  

2017-01-06 23:07:50|  分类: 中国地方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进网络的效率与影响力
                                          包海山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2017年工作要点提出,我们将实施“一体两翼”与“三个走进”发展战略。
            一体是以鄂尔多斯学的研究与应用为主体;两翼其一是培养人才、提高素质,其二是体现价值、创造财富;三个走进是走进大学、走进基层、走进网络。这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鄂尔多斯学的学科建设需要培养新的人才,需要不断提高研究者素质;而在应用服务中,需要体现研究成果以及研究者自身价值,需要创造财富、筹集资金,使鄂尔多斯学研究与应用的事业可持续发展。
           在信息社会、网络时代,相对而言,走进网络就会效率更高,影响力更大。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全方位、深层次、系统性走进大学、走进基层、走进社会,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培养人才、提高素质以及体现价值、创造财富。这就是互联网+鄂尔多斯学的研究与应用。
          2016年初,我们在学术性专业网站草根网建立了团体博客“地方学研究”,这是鄂尔多斯学走进网络的有效途径,也是草根智库理事会与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共同打造的一个品牌。草根网上线十年来,有600多名海内外学者开博,累计发表文章8万多篇,有注册评论员近1.2万名,发表评论73万多条,每天访问量8万—10万人次。其中,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两个博客进入前百名:一是团体博客“地方学研究”,近1年发表文章500多篇,访问量500多万人次,排名29位;二是包海山博客,4年多发表文章590多篇,访问量达280多万人次,排名54位
草根网博主是非常勤奋、在互联网上特别活跃的一个群体,他们关心国计民生大事,不少博主有独到见解,理论创新,出版了很多畅销书。从发展趋势来看,就发表文章的数量而言,草根网每天相当于出版一本书,其中有关地方学研究方面每个月相当于出版一两本书。“地方学研究”开博以来,我们主要刊载了中国学(包括国外和本土中国学)、中国各个地方学以及鄂尔多斯学三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和相关信息,特别是把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15年来的2000多万字的成果陆续集中展现出来,这在草根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2016年12月31日草根网十周年联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各地博主以及媒体记者等30多人参会,笔者也应邀参加并被推选为草根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草根网负责人郎洌指出:“我们汇集民间思想、凝聚草根智慧,最终目的是为社会发展服务,把思想和智慧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这也是草根网博主们共同的愿望。学者需要社会实践基地,社会实践需要有效整合起来的思想和智慧,互联网平台可以对接这两方面的需要。我们把15年来的研究成果在互联网集中地展现出来,这样既广泛而全面地宣传了鄂尔多斯,也为更多的人们进一步深入而系统性研究鄂尔多斯奠定了基础。
2017年1月5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与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在学院召开座谈会并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学院领导希望双方能够全面、持续、系统性合作。我们认为,把走进大学与走进网络结合起来,或者说借助可以随时互动交流的互联网平台,使鄂尔多斯学研究成果整体性走进大学,就能够有效促进全面、持续、系统性合作。鄂尔多斯学研究会荣誉会长奇朝鲁在座谈会上特别强调,只有了解和热爱鄂尔多斯,才能更好地建设鄂尔多斯。他曾经还明确指出:“我们不管研究探讨什么文化,最终都是为了教育人,改变人的思想意识。文化的实质就在于以文‘化’人,发挥文化教化人的作用”。这与鄂尔多斯职业学院“以育人为中心”是完全相同的。共同的理想,相同的目标,在互联网平台上能够更便捷地形成合力,提高效率,从而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互联网是一个全方位开放的系统。鄂尔多斯人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具有开放意识和坦荡胸怀,也由此形成了鄂尔多斯学走进网络、走进大学、走进基层、走进社会的最大优势。我们了解、热爱、建设鄂尔多斯,就从理解和发挥鄂尔多斯人的显著特点和最大优势开始。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