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对鄂尔多斯学走进大学的思考(庄国瑞)  

2016-03-28 11:17:34|  分类: 中国地方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鄂尔多斯学走进大学的思考

                      庄国瑞

    9月15日下午,“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与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合作模式启动仪式”在内大鄂尔多斯学院校内举行。而且从这个秋季开始,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各位专家将走进校园担任每周一次的“鄂尔多斯传统文化”课程主讲人。就在9月15日启动仪式结束后由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著名民族史学家、宁夏大学教授陈育宁先生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中华民族凝聚力与民族复兴”主题讲座,反响热烈。

  陈育宁先生在2013年9月举行的“中国地方学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上曾指出:“所谓地方学,就是指一个特定地域特有文化资源的整合与研究。”提到:“地方学的内容在结构上大体涉及三个方面,即一是传统文化,二是时代的新内容,三是吸收外来文化成分。地方学的主要功能在于通过传承与服务促进地方的建设与发展。”在今年9月16日学会举办的“地方学的应用与创新座谈会”上,陈先生进一步指出鄂尔多斯学学科架构的两个基本支撑点为:知识体系(文化资源的整合与研究)+应用服务(发挥地方学的功能)。从此次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与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的合作中,我们也能深切感受到学会这种以地方文化研究为基础的沉稳坚定的发展步伐与在服务中探索创新的办会方向。

   鄂尔多斯学今日走进大学,是因为它的独特魅力。首先,学会建立13年来一步一个脚印,通过自己的点滴工作逐步形成了文化影响,如成功举办了30多次各类学术论坛及研讨会参加全国各地学术会议达48次出版发行82部学术专著和论集编辑发行《鄂尔多斯学研究》专刊53期其中《鄂尔多斯大辞典》、《鄂尔多斯学概论》《成吉思汗文化丛书》等出版物已成为鄂尔多斯学研究的标志性文化工程并多次获奖学会聚集了一大批学有专长在一线工作中积累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经验的地方文化研究专家目前共有会员214人,团体会员35个专家委员会委员125走进校园的专家们将会为青年学子带来丰富的地方文化知识

   其次,就“鄂尔多斯传统文化”课程设置本身而言,既是对学会已有成果的检验,也是传播地方文化知识的有效手段。目前我们国家正处在社会形态发生改变、城乡布局调整的重要阶段,2013年底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的多个提法引起热议,即在“提高城镇建设水平”时,“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如果具体到一个区域,为这样的理念找一个忠实的记录者与承担者,那么最恰当的可能非“地方学”莫属。地方学研究对于特定区域现实的真实深入的把握,让它能够帮助一个地区实现——守得住文化、记得住乡愁的目标。正如美国著名城市学家刘易斯?芒福德指出:“城市的意义在于贮存文化、流传文化和创造文化。这大概就是城市的三个基本使命了”而“地方学”应该是在城镇化过程中完成这种使命的最有效的载体之一。地方学研究完成了积累,而地方学课程的开设,对于传播、传承地方文化极为重要,就学院的具体情况而言这一课程不仅对文科专业如旅游管理音乐表演舞蹈表演的学生有直接帮助就是对于其他专业的学生也可以拓展视野增进他们对于鄂尔多斯文化的了解,增加地域亲和力这些青年学子将来在鄂尔多斯就业创业会直接受益于对地方文化的了解即便不在鄂尔多斯就业创业,也会成为鄂尔多斯地方文化的有力传播者

   再次,地方高校与学会的合作对于鄂尔多斯学的建设与发展也必将产生助力作用。第一,学会与高校加强合作双方可以在地方文化工程建设、文化活动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做好智库参谋,共同为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增光添彩。目前国家提倡文化创新、重视科研工作,在今后的发展中地方学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知识体系、提升研究水平、扩大传播途径、付诸应用服务。为达成这样的目的,当前有效途径之一即与地方高校相结合,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开展科研工作,形成合力使地方学研究科学体系不断完善,共同推动地方研究工作向纵深发展。第三,合作机制的建立增强了学会成员与大学师资队伍的联系,在交流碰撞中必然会激发更高的热情、更多的思考,古人云:“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润非一流之归”,事成集众谋、学成采百家,“鄂尔多斯学”研究事业在大家共同投入与努力下必将更快更好的向前发展

   另外,从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本身的办学目标来说,希望成为地方高素质人才培养与输送、高水平科研创新与转化、高层次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地。这样一个目标的有效外化途径之一实现在“文化产品”创意方面“产学研”结合将“智力成果”转化为具有效益的社会成果、经济成果。目前在各个地方的旅游业会展业、艺术表演(音乐、舞蹈、戏剧)、文学创作动漫创作、创意设计等行业的发展中无数事例表明结合地方文化是树立形象、创出品牌、打入市场的重要手段。地方文化与文化产业互生共存,文化产业是地方文化的发展路径,而积淀深厚的地方文化则是文化产业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高校可以研究力量、创意人才输出方面与地方学会企业对接所以如何进一步在地方学、高校企业三者之间形成良好的联系与互动合作机制形成强大的研究、开发实际运用一体化的先进系统并在运行过程中体现出综合优势是需要各方进一步努力探讨的问题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与地方本科高校的合作刚刚开始我们期待这颗共同植下的小树苗在四季轮回中舒枝展叶、茁壮成长结出丰硕的果实!

          作者:庄国瑞,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本文刊载于《鄂尔多斯学研究》2015年第4期)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